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普 百年老号恐被收购
张枕河

 ■海外聚焦

 □本报记者 张枕河

 

 2月25日上午,日本夏普召开临时董事会,决定接受中国台湾鸿海集团的收购方案,其中包括直接出资在内的7000亿日元的援助。夏普拟向鸿海定向增发,后者将以488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5亿元)收购前者股票,鸿海将获得夏普约66%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其母公司。

 尽管随后鸿海方面表示,需要厘清一些内容,双方“暂缓签约”。但业内普遍认为,夏普这家日本百年电子巨头距离被收购仅一步之遥,在经历持续亏损后,收购可能助其重现光芒。受此影响,夏普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近20%。

 接受鸿海收购计划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夏普公司2月25日召开临时董事会,决定接受鸿海精密集团重建方案。夏普将接受鸿海包括直接出资在内的7000亿日元援助。这是外资企业第一次收购日本的大型机电企业。

 夏普2月25日提交有价证券申报书,宣布接受鸿海出资。鸿海以4889亿日元收购夏普股票。以鸿海接受第三方定向增发的形式,出资后的比率最初约为66%。鸿海还透露,首先向夏普支付1000亿日元作为保证金。收购股票的4889亿日元和保证金1000亿日元均包含在总额7000亿日元的援助额中。

 实际上,四年前夏普就与鸿海达成协议,同意后者向夏普主体出资,但随后因股价下滑,一直未能实现。今年2月5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曾亲自前往位于大阪市的夏普总部,就7000亿日元收购方案进行细节磋商。当天,夏普宣布将于2月末公布最终结果。

 然而在夏普表示接受收购要约时,鸿海却表示“暂缓签约”。25日鸿海方面发布一份声明称,夏普此前递交一份新的关键文件给鸿海团队,鸿海在25日夏普召开董事会前通知对方,鸿海必须厘清一些内容,并在双方达成共识前暂缓签约。

 有媒体报道,导致鸿海推迟签约的原因是,夏普又披露一些新的信息,特别是存在约合200亿人民币的“或有债务”。

 连续五季大幅亏损

 在最新收购消息传出前,夏普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出现季度亏损。最新财报显示,受计提近60亿日元特别损失影响,该公司第三财季净亏损达到247亿日元(约合2.09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分析师此前预计,夏普第三财季净亏损将为80亿日元。而在此之前,夏普已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季度亏损。

 在截至去年12月底的前三财季,夏普的运营亏损为290亿日元,净亏损为1083.3亿日元,营收则同比下滑7.1%。尽管夏普预计,本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的一年内)的运营利润将达到100亿日元,营收为2.7万亿日元,但目前看来实现该目标几乎没有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站在夏普的角度来看,近几年夏普经营状况一直走下坡路,被收购对其而言是较好的选择,夏普在液晶等业务上仍具有优势。对鸿海而言,其业务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上,对液晶面板有极大的需求量。收购以液晶为主营的夏普,对于鸿海自身今后的发展以及与竞争对手三星等抢占市场都很有利。

 实际上,有意收购夏普的还有日本政府企业复兴基金、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曾表示,将向夏普注入3000亿日元(约合25亿美元)资金,把该资金分配到夏普的液晶显示面板业务和剩余业务当中。该机构认为,3000亿日元足以令夏普终止亏损并实现复兴。

 一个月前,《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消息人士话称,夏普当前更青睐于接受鸿海的报价。

 野村证券首席信贷战略师Toshihiro Uomoto表示,无论是鸿海精密还是日本产业革新机构的方案,都有可能让夏普实现复兴,但二者各有利弊。鸿海可能会附带各种各样的条件,而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则需要夏普进行一些重组。

 百年老号曾经辉煌

 作为日本最知名的电器及电子公司之一,夏普公司于1912年由创始人早川德次创立,总公司设于大阪。自创立以来,其业务从收音机、太阳能电池到液晶显示器,夏普相继推出多个“日本首次”、“世界首次”的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夏普已在世界26个国家、64个地区开展业务,成为大型综合性电子信息公司,但如今这家百年巨头正面临巨大考验。

 夏普的发展无疑是一部技术创新史。1915年,早川德次发明早川式活芯自动铅笔,凭借其功能性和美观而大受欢迎,赚得第一桶金。进入20世纪30年代后,真正让早川抓住机遇的产品就是收音机,其成功制造日本第一台国产矿石收音机,接着挑战高灵敏度且适合阖家共享同乐的真空式收音机,并相继推出扬声器内置型等多种机型。之后夏普又开发出日本第一台国产电视机,且在50年代初电视节目广泛开播前迅速批量化生产。

 进入70年代后,公司正式更名为夏普株式会社,并且向综合电子企业转型,成立综合开发中心,加速推进电子领域事业化。但随着家电普及结束和石油危机带来的经济不景气,日本国内需求陷入停滞,夏普也面临巨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其推出以顾客为本的生活提案——“新生活产品战略”,这一战略获得一致好评,并实现销售额、利润双丰收。在海外市场,面对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其通过强化海外生产、投放新型产品等措施实现持续发展,这些成功战略曾经让夏普连续10年实现增收增益。

 CFP 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