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002341 股票简称:新纶科技 公告编号:2016 - 26
深圳市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度业绩快报

 

 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本公告所载2015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上述数据是以公司合并报表数据填列;

 2、上述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股东权益、每股净资产等指标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3、上述基本每股收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以四舍五入计,增减变动比率则由原始数据计算得出。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经营业绩说明

 公司2015年度出现大幅亏损,营业利润、利润总额等指标比上年同期均下降超过200%,主要原因如下:

 1、传统业务盈利能力下降,转型需要过渡期

 公司净化产品销售及净化工程原主要为电子行业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一方面,近年来国内电子行业景气度近年来呈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行趋势,中小型企业停产、歇业情况较为突出;另一方面,由于电子行业净化业务的技术门槛相对不高,近年来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受上述两个因素影响,公司传统业务的盈利能力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同时,由于国内电子行业不景气导致收款难度增加,从2015年起,公司主动减少在电子行业的业务规模,放弃了行业中存在收款风险的部分中小客户,仅为行业中信誉较好的集团公司或上市公司提供服务,传统业务中尤其是净化工程业务开始向景气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强的食品、医药行业转型,由于转型需要一定的过渡期,进行技术的积累、生产项目的建设以及客户资源的挖掘,导致公司在2015年度的业务规模同比也出现一定程度萎缩。

 在2015年度净化工程新承接的订单中,医药食品行业项目占比已从2014年的5%大幅上涨到69%,中标金额合计约1.6亿元,预计可带来营业利润3,000万元。但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三季度末到四季度获得,实施主要在2015年底到2016年一季度,业绩需要在2016年度实现,大大增加了当期亏损。

 2、新业务2015年仍处于建设调试期,未能带来新增利润

 公司在常州投资建设的电子功能材料项目2015年四季度投产运营,由于产品的客户认证需要3~6个月,目前仍处于小批量试用阶段,投产当季未能实现预计收益,业绩需要等到2016年一季度才能陆续释放,而投产后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等却大幅增加,造成业绩同比增亏超过2,000万元。

 3、坏账准备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坏账准备增加:由于电子行业景气度下行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客户拖款现象严重,公司净化工程等传统业务的应收账总额居高不下,虽然2015年末应收账款总额比2014年末下降了近5,000万元,但由于部分原计划四季度回款的项目未能按期回款,再加上根据法律评估,对个别账款进行了单项计提,公司2015年末计提坏账准备总额增加3,500万元,对经营业绩影响较大。公司高度重视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在按财务政策充分计提坏账准备的同时,已建立应收账款长效管理机制,并全面开展应收账款催收工作,预计坏账准备总额不会保持增长,坏账准备偏高的问题将随业务转型升级逐步解决。

 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根据业务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公司2015年果断关停了持续亏损或盈利差的大连、北京、厦门洁净易(即超净清洗厂)及净化设备厂、包材厂等下属企业或生产单位,终止了与公司所在工业用品领域差异较大的民用空净器项目,合理收缩传统业务链条,集中有限资源发展优势项目。上述企业及项目在四季度陆续完成了清算及注销手续,根据公司初步清算核查结果,带来资产减值损失超过1,900万元。

 存货跌价准备增加:根据公司年末存货盘点结果,对已出现不良品现象的部分库存时间较长的超净产品计提跌价准备合计约300万元。

 (二)财务状况说明

 尽管公司2015年度出现较大幅度经营亏损,但只是业务转型升级过渡期的特殊情况,不会对公司经营带来长期影响。常州电子功能材料项目产品已陆续通过三星、TCL、信利、中兴等主流厂商的客户认证;净化工程业务也已经初步实现从电子行业向医药、食品行业的转型,先后中标必康药业(合同金额6,555万元)、石药集团(合同金额2,959万元)、昆明中药(合同金额4,170万元)等在医药行业有影响力的项目,为2016年度业绩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三、与前次业绩预计的差异说明

 公司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经营业绩与2016年1月28日披露的《2015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编号:2016-08)不存在差异。

 四、备查文件

 1、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侯毅、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马素清、会计机构负责人陈得胜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签字的内部审计报告。

 特此公告。

 深圳市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六年二月二十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