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
张鹏

 □张鹏

 

 “供给侧改革”成为了当下中国越来越热的一个词汇,曾经备受冷遇的供给学派经济学终于开始走向前台。在国内介绍供给主义、供给侧改革的相关书籍中,滕泰、范必等著的《供给侧改革》是系统性和权威性皆佳的一本,不仅总结了他们近几年从供给侧出发所做的思考和探索,同时标志着中国新供给主义经济学派已成气候。作者认为,中国过去20多年总需求管理有很多教训值得总结。回归供给侧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应该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重启增长新模式。

 我国意欲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注重总需求管理向注重总供给管理过渡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而问题之所在也是答案之所出。作者认为,受凯恩斯主义需求刺激的学说影响,以及货币主义对中国通货膨胀的治理逻辑,在20多年的总需求管理过程中,宏观调控确实刺激过经济增长,也平抑过通货膨胀。但由于经济本身非常抽象,需求管理的节奏难以准确把握,再加上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预判不足,造成中国经济运行的波动并未有效熨平反而被阶段性放大。“凯恩斯主义所信奉的投资、消费、出口,都不是财富的源泉,也不是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而是价值实现的条件,是企业生产出产品后能不能卖出去的影响因素;货币主义所看重的货币因素,更不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只是间接影响需求的因素而已。如果能换个角度从供给面分析中国长期经济增长前景,放开供给约束,解除供给抑制,就别有一番天地了。”

 作者进一步指出,只要放松供给约束就可以提高经济短期的增长率,而只要解除供给抑制,就可以提高经济的长期潜在增长率。“从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受到高税收、高融资成本、高行政成本、高垄断、高管制等供给约束,只要通过减税、降低融资成本、放松垄断、减少管制等措施放松供给约束,就可以提高经济的短期增长率。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在人口与劳动、资本与金融、资源与产权、技术与创新、制度与分工等五个方面存在供给抑制,只要通过放松对人口生育和人口流动的抑制,提高劳动供给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减少金融抑制,提高金融供给效率,降低资金成本;减少土地供给抑制,优化土地供给结构,降低地租和资源成本;推动产权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的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减少创新抑制,降低技术成本……就可以提高经济的长期潜在增长率。”

 不难看出,我国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无论是供给约束还是供给抑制,“短板”不仅非常多而且也非常明显。同时,也表明受凯恩斯主义影响下的总需求管理的确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供给侧改革成为了解决问题唯一且必须的“救命稻草”。从美国经验来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总统里根上台后,以供应学派作为理论基础,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政策和措施,被证明可行有效,比单纯的需求侧刺激富有远见而且影响正面深远。这些政策和措施包括:削减政府预算以减少社会福利开支,控制货币供给量以降低通货膨胀,减少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以刺激投资,放宽企业管理规章条例以减少生产成本。事实证明,“里根经济学”取得了最终所有人都受益的帕累托累进式的成功。等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克林顿总统执政时期萧规曹随,也是以推动供给面增长为目标的,创造了美国经济繁荣的新时代。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能否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供给侧改革无论从哪一个方面来说都是关键和不可或缺的。与国外相比,中国供给侧改革不单纯限于经济领域的问题,需要有足够的意愿和非凡的能力全面推动供给改革、提高供给效率、创造供给秩序,才能引领和走出新常态。本书作为中国新供给主义经济学派的最新和正宗的研究成果,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指引和参考价值不言而喻。

 书名:《供给侧改革》

 作者:滕泰 范必等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