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震荡需谨慎
避险投资找基金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李泓然

 ■ 投基有道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李泓然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国际股市略显颓势,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升高,国际金价随之大幅上涨。春节期间,国际金价周涨幅高达7.05%,创2008年12月来最高周涨幅纪录。市场风险不断加大,投资者投资愈发谨慎,黄金投资及低风险保本基金备受投资者追捧。

 黄金投资首推ETF

 黄金投资简单来说可以分为实物金投资和黄金证券投资两种。首先,投资实物金需要保管费、储存费、保险费、鉴定费及运输等费用支出,且交易过程繁琐。相较于实物金而言,通过证券投资黄金不仅可以省去中间的额外费用,且交易便利。具体到黄金证券投资而言,黄金ETF基金投资更为适合普通投资者。其一,黄金ETF通过场内交易非常便利,且流动性强,门槛低;其二,黄金ETF基金可以日内反转,从而提高投资效率;其三,黄金ETF受场内供求影响会产生折溢价,可进行套利。整体来看,黄金ETF基金作为黄金投资工具及短期避险投资工具,值得投资者予以关注。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共有8只以黄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其中ETF和QDII各有4只,由于QDII基金不能通过场内交易,申赎时间长,各项费率较高,考虑到交易成本及交易效率,故不对QDII黄金基金做推荐。

 余下4只场内黄金ETF基金分别为国泰黄金ETF、华安易富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这四只黄金ETF都是以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为基础资产配置,“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集中在14.78%至14.99%,极差仅为0.21%,差值较小。因此,选择黄金ETF基金时,更应注重该基金场内流动性等指标。经过综合考察,笔者更推荐投资者关注易方达黄金ETF,首先易方达基金公司是4家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既具有黄金ETF又有黄金QDII产品的基金公司,其黄金投资产品线相对丰富。其次,易方达黄金ETF在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度较强,利于投资者提高交易效率。因此,投资者可对该产品多做关注。

 保本基金稳定增值

 保本基金优点在于:一是有保证本金安全的承诺,能将风险控制在投资者相对容易接受的底线范围内;二是受惠于打新新政,保本基金近两年的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在18%左右,显著高于传统纯债基金。2015年下半年以来,保本基金突然红火起来,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从保本基金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发行情况来看,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发行数量增加较快;二是提前结束募集较多;三是募集规模上限不断提高,最高已达50亿元。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抛去建仓期,在2015年具有完整业绩的45只保本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46%,其中净值增长率在10%以上的达到37只,占比82%,可见保本基金在低风险基金中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从基金发行来看,2016年保本基金也是公募基金中的热发品种,自2016年1月1日起,已有16只保本基金成立,其中有9只保本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平均募集规模为32.47亿元,可谓备受追捧。

 不过,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如果想享受保本待遇,一般需认购并持有到足够期限,如最常见的是持有三年。如果中间申购、中间赎回,也有可能出现亏损情况。因此,投资保本基金不仅要有较为清晰的资产配置计划,更需较为长期、稳定的投资安排。此外,绝大多数保本基金赎回费率很高,可达到2%,值得注意。

 需时刻关注市场动向

 就目前A股市场大环境而言,笔者认为基金投资的资产配置非常重要,无论是黄金ETF还是保本基金都应是在当前格局下进行适度配置,随着市场逐步回暖,投资模式需有所转换。因此,投资者应对证券市场时刻保持关注。首先,A股市场在经历大幅下跌后,已在低位盘整多时,现今逐步企稳。其次,新证监会主席上任,提出要“引资入市”,使得市场信心有所回升。另外,两市融资余额也已从两万亿元高点腰斩至8800亿元低位,现已有企稳回升态势,种种迹象表明A股市场存在小幅反弹可能性。如股市回暖,投资者可将权益类资产配置逐步提高,享受股市上涨所带来的丰厚回报。具体到基金品种而言,在股市上涨时混合基金及股票基金整体表现较好,投资者可多做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