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点在供给侧改革
刘夏村
深圳市君茂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潘亚军
虽然一些利空因素再度扰乱投资者情绪,但总体而言,市场自1月底以来的反弹根基并未完全动摇,两会之前是做多的窗口期。关注有关“供给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方面的最新基调和风向,相关政策可能会对中长期的经济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从近期走势看,供给侧管理中的代表,诸如煤炭、钢铁、建材等行业,近期资金进驻明显,逐渐呈现出右侧投资机会。如果之前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关注多是基于预期的炒作,那么现在到了落实阶段,如果有超预期的政策落地必然具有投资价值。
中睿合银投资管理有限
公司基金经理杨子宜

 ■ 多空论剑

 私募人士认为,2月以来的行情实为超跌反弹,其性质决定了行情不会走得太远,但两会之前是做多的窗口期。目前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旧经济转型与新经济创新贯穿整个周期,这两方面孕育的投资机会值得把握。未来市场基调可能以震荡寻底为主,选择标的将更重视公司业绩和质地。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三大利多支撑市场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两会前有一段风险收益较好的恢复性行情。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何判断?

 潘亚军:2月以来的行情可以定义为超跌反弹,是对1月市场下跌的短期修正。由于1月跌幅巨大,加之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暂时缓解,从各方面看2月的市场反弹都是顺理成章的。不过,超跌反弹的性质决定了行情不会走得太远。

 从近期走势看,经过前期上涨之后,本周四上证指数出现6%以上的暴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跌幅更是达到7%以上,千股跌停卷土重来,这一个交易日的下跌就将大盘自2638点以来的反弹幅度吃掉2/3。很多人担心本轮反弹是否结束。虽然一些利空因素再度出现扰乱了投资者情绪,但总体而言市场自1月底以来的反弹根基并未完全动摇,两会之前仍是做多的窗口期。

 短期的利多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信贷数据,1月信贷数据大幅超预期,2月信贷数据仍可能超预期;二是监管层态度,新任证监会主席刚上任,其短期内的重要任务是稳定市场和引入新资金,从这个角度上看监管层在近期维护市场的意愿会更强一些,另外两会期间会否有一些超预期政策出台值得期待;三是机构投资者对本轮反弹的预期普遍不高,而且观点较为统一,从另一个角度看,任何利好出台都可能成为超预期因素。

 杨子宜:从近十年看,两会窗口期间,股市涨跌不一,可以说两会年年有,但行情却不一定有,行情与两会没有必然联系。之所以市场关注两会,主要逻辑在于个别超预期的议案被提上议程或者个别行业获得超预期的政策支持,从而催生局部性的投资机会。当前市场,弱势震荡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没有“超预期”的重大转变,市场将按照其已有趋势运行,短时间内难有系统性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两会即将来临,哪些板块、主题值得关注?

 潘亚军:每年大家都会期待两会,但两会期间的热点板块和事件更多偏于主题投资。我们更关注有关“供给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方面的最新基调和风向,因为这两方面的政策可能会对未来中长期的经济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杨子宜: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旧经济的转型与新经济的创新将始终贯穿整个周期。新旧经济交替的成功与否关系着国计民生,长治久安,任何一方面实现的不理想,都势必影响转型升级的最终进程与结果。可以预见,这两方面必然成为包括两会在内的各个重大场合的重要议题。

 从近期走势看,“供给侧管理”中的代表,诸如煤炭、钢铁、建材等行业,近期资金进驻明显,逐渐呈现出右侧投资机会。新经济方面,主要从两条细分逻辑入手:一方面,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极大改善民生,成功的果实需要努力维护并尽量完善,涉及健康中国、安全中国、美丽中国等领域的精准医疗、体育、网络安全等多个行业;另一方面,科技的飞速变革促使人类不断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涉及的行业诸如新能源、人工智能、视听体验等。

 未来将震荡寻底

 中国证券报:如何把握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

 杨子宜:在“两会”召开之前,国企改革再度升温符合情理。如果之前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关注多是基于预期的炒作,那么现在到了落实阶段。对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的把握,一是对于市场已知的已经被纳入试点的6家央企,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有没有超预期的政策落地,如果有必然具有投资的价值;二是对于第二批试点的央企改革预期,如果两会有关于第二批试点央企的消息,这必然会带来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严格来说,以上主要谈的是央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应该还包括地方国企改革,这方面要关注地方政府的改革推进速度与力度,如果超预期就蕴含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对于2016年A股行情,有何判断?投资机会有哪些?

 潘亚军:经过去年6月底以来的几轮大幅下跌,尤其是今年1月的暴跌以后,原来占主导的牛市氛围已经彻底被打破,从占主导的投资机构者到一般散户,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已经动摇,熊市思维基本确立,未来的市场基调可能会以震荡寻底为主。从市场格局方面讲,随着过去两年上市公司仅仅是出于拉抬股价而进行疯狂并购的负面效应开始日益显现,市场参与者对疯狂炒作的热情出现阶段性衰退,投资者逃离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趋势会延续下去,市场将从重概念转向重视业绩和企业质地。

 但在弱势格局下,市场并非没有机会。机会主要来自以下几个领域。第一,真正有业绩、有增长潜力的成长股,它们主要分布在新型服务业、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教育和TMT行业。值得说明的是市场过去对这些行业的发掘一直比较充分,因而投资这类股票的机会:一是在于较其他投资者更深入、更超前的研究和判断,二是在于出现大幅下跌时积极布局。第二,行业深度整合(如供给侧改革)导致的行业洗牌基本完毕,新格局基本确立后的行业龙头公司,这类机会并不仅限于由政府强力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钢铁、煤炭等周期类行业,也可能存在于过去市场竞争充分、行业出现自然洗牌的非周期或弱周期行业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