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频频

 号称管理着数百亿资产的上海长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今年1月底开始出现资金链断裂,1300多位投资人合计近4亿的本息出现兑付困难。投资者少则几万元,多则几百万元的资金血本无归。

 问题平台开始频繁出现。相关机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351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17家(含问题平台)。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风险不断暴露,但目前市场上的各种理财公司、投资公司、P2P平台等有增无减,“你看看路边的铺面有多少是被这样的公司租借的。”这位负责人说。

 他透露,这些理财公司所募集资金的流向之一是从银行贷不到款的中小企业以及三四线城市的小型房地产开发商等。随着银行对这类企业贷款的持续收紧,今年以来,理财公司贷款的周期已经从一年变成半年。

 “就是投资公司把募集的资金每半年转换一个债权人。每一次转换理财公司就收取一定的费用。也就是说,虽然今年1、2月份的银行信贷规模创了天量,但中小企业通过理财公司融资的成本反而增加了。”该负责人说。

 而小微企业、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在融资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的情况下,破产倒闭风险不断上升,这也反过来增加了理财公司等的兑付风险。

 拍拍贷CEO张俊预计,2016年倒闭平台数量会大幅上升,P2P平台的数量会在5年内收缩到200家以内;与此同时,P2P平台将面临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挑战。借助互联网工具,许多传统金融机构与时俱进,将自身业务下沉。金融服务可以是多家、多样化的,但胜者总是不会太多。P2P行业最终的胜者就是“剩者”,能在内外压力下生存下来的“剩者”终将为王。

 从1月问题平台事件类型来看,1月问题平台类型主要由跑路类型、停业类型、提现困难类型所组成,分别达到61.36%、21.59%、15.91%,合计占比达到98.86%。跑路平台数量占比超过6成与12月底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征求稿的出台是分不开的,部分纯诈骗平台、运营不规范的平台选择加速跑路,而部分不符合监管规定的平台放弃整改转型,直接选择停业,这类平台也不在少数。提现困难的平台大多因为运营不佳、自融等原因,在资金链断裂情况下无法偿还投资本息。

 2016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18%,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中,北京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26%,较上月下降61个基点,低于全国网贷综合收益率92个基点;上海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0.5%,较上月下降46个基点,低于全国网贷综合收益率168个基点。低利率环境下的高风险运行给P2P平台造成了巨大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