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要领域首批混改试点上半年确定

 (上接A01版)其中一些领域社会上普遍认为具有国有企业垄断经营色彩,在这些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的多元化投资,形成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八,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试点主要是探索在什么样的企业实行员工持股,以什么样的方式实行员工持股,员工怎样转股退股等,确保员工持股公开透明,防止利益输送。第九,关于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今年,计划在中央企业围绕董事会信息披露、财务信息公开等方面开展试点,指导地方国资委选择若干重点企业试点。第十,关于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下一步,计划选择2-3户中央企业推进所办教育机构深化改革试点,选择2-3个城市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

 五行业重组预期高

 “国资委宣布第二批国企改革试点,是对中央抓改革、抓落实精神的落实,也标志2016年国企改革广度、力度、深度将进一步加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十项改革”是“四项改革”的推广与升级,即将推出的十项改革试点与第一批试点相比有三个变化,一是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对国企改革的部署更为系统,重点更加明确,内容更丰富,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二是在供给侧改革及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下试点,尤其是兼并重组的试点;三是国企改革中的一些新问题被列入,试点更加具体,针对性更强。已经公布试点的6家央企包括中粮、中建材、中国医药、国开发、中国节能、新兴际华,旗下中港两地上市公司共34家。这批央企的试点成果总结已久,可复制可推广,有望成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连同国资委将新公布十项试点,两次试点央企中港两地上市公司有望达到近百家。根据国资委确定央企改革第一批试点的原则以及最终确定试点集团的特点,将从四个特点来选择重点关注的集团:集团性质以竞争类为主,且是产业龙头公司;集团具有一定改革基础及经验;集团改革方向较为明确;管理层改革积极性较高或有相关表态。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十项改革试点”方案公布,国企改革将全面铺开,国企上市公司在A股的估值水平将获得提升,国企改革概念股也将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混改仍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有望掀起国有企业大规模兼并重组浪潮。目前,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最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