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债抗跌 短线料随正股震荡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本周四,A股午后跳水,沪深综重挫逾6%,一举跌破2750点,创熔断暂停以来最大跌幅,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亦随之整体走弱,存量个券悉数收跌,不过表现明显强于正股,其抗跌性一览无遗。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可转债可交换债供给逐渐增加,转债溢价率处于较高水平,估值仍然偏高,预计短期将随股市震荡,向上或向下的空间都较为有限,对较长期配置资金而言,可继续等待确定底的债性品种。

 转债明显抗跌

 25日午后,A股再度上演“大跳水”,沪综指一步到位跌破2750点,跌幅高达6.41%或187.65点,创熔断暂停以来最大跌幅。深成指、创业板指双双跌逾7.3%,两市约1300只个股跌停。

 转债(含可交换债)市场随之表现惨淡,14只存量个券悉数下跌,不过整体表现强于正股,再度凸显其抗跌性。

 从盘面上看,昨日九州通、澳洋顺昌、歌尔声学、蓝色光标悉数跌停,对应转债九州、顺昌、歌尔、蓝标则分别下跌5.2%、3.37%、2.63%和0.98%;国金证券、上海电气、厦门国贸、格力地产、新华保险等5只正股跌幅均超过9%,上海建工、三一重工跌幅分别为8.51%、8.38%,这些正股对应转债中,跌幅最大的格力转债下跌了2.68%,跌幅最小的15国盛EB仅下跌0.23%;此外,中国太保和天士力分别下跌了3.77%、2.05%,对应转债15国资EB、15天集EB跌幅分别为0.22%和0.48%。

 短期料随A股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A股重挫,令市场谨慎情绪再度升温,目前机构对后市分歧加大,乐观者预计,随着悲观情绪的释放,股市或重拾反弹之旅,悲观者认为,市场整体行情逐步步入尾声,股市就此结束反弹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对转债而言,短期预计随A股表现陷入震荡,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精选个券。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转债估值仍然偏高,而且部分转债绝对价值也有所反弹,考虑到潜在供给加快和股市的不确定性,中期来看,转债估值始终是2016年的压力所在。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三个因素共振将导致转债迎来阶段性的春天,一是风险偏好持续回升但持续性存疑,二是短期正股或呈现温和震荡或反弹,三是节后供给冲击放缓导致“杀估值”压力不大。

 具体到转债配置,国信证券提出三大思路:一是等待确定底的债性品种,债性品种以后仍有机会不需要着急配置。这个思路的前提是对股市相对悲观,且有较长期的配置资金。二是抓反弹的品种,需要关注股性和流动性情况。三是把握个券机会,注重对行业配置和个股的选择。

 个券方面,综合机构观点来看,推荐投资者从业绩出发结合估值水平、短期催化因素等择券,优先选择转债溢价率较低、正股弹性大、因条款等原因导致的低估等个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