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泰高管有望获高额激励股权
次新基金偏爱生猛“金手铐”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又一家基金公司有望进行高比例股权激励。根据证监会网站的公示信息,九泰基金在今年2月1日提交5%以上的股权变更材料。九鼎人士透露,这一申报的股权变更是给予总经理卢伟忠的股权激励。根据上市公司昆吾九鼎的公告,今年1月20日,九泰基金总经理卢伟忠通过参与对九泰基金的增资,获得比例高达10%的股权激励。次新基金给予个人股权激励的比例惊人,业内人士认为,次新基金公司没有历史规模沉淀,更乐意进行股权激励。

 个人有望获高额激励

 根据资料,卢伟忠出身于安信证券,曾任安信证券资产管理部产品总监,2016年1月6日上任九泰基金成为董事长、总经理以及法定代表人。

 公告显示,根据增资协议,昆吾九鼎与九鼎集团、拉萨昆吾、九州证券和卢伟忠共同对九泰基金增加注册资本10,000万元,其中,卢伟忠认缴3,000万元,昆吾九鼎认缴2,300万元,九鼎集团认缴1,510万元,拉萨昆吾认缴1,510万元,九州证券认缴1,680万元。增资后,九泰基金的卢伟忠的持股比例从0增加到10%,后四方的持股比例相对稀释。

 接近九泰基金的人士透露,该笔股权很有可能是卢伟忠个人持有,而非核心员工代持。九泰基金高层表示,由于该笔股权变更仍然处在申报受理阶段,尚未获得证监会批准,因此还不方便回应。

 10%并不是个小数目。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基金公司个人持股到如此高比例的,只有一家——创金合信基金,其总经理苏彦祝通过合伙企业间接持有公司约10%的股权。股权激励的“样本工程”——中欧基金,其董事长窦玉明仅持有公司注册资本的4.9%的股权。窦玉明曾任富国基金总经理6年,是基金业知名的“老将”。而苏彦祝在公募基金行业也较为资深,曾任南方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后带领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实现快速发展。

 次新和中小公司激励“生猛”

 近两年,探讨多年的公募基金公司股权激励进入全面开花时代。2013年底,前海开源基金透露出实施大比例股权激励的消息。2014年4月,中欧基金给予窦玉明等5位高管激励。2014年5月,被蚂蚁金服收至麾下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实行全员股权激励。2014年7月,创金合信基金公司进行股权激励。2016年1月,汇添富逾百员工获得股权激励。此外,同样有望被蚂蚁金服参股的德邦基金、挂牌新三板的中邮基金,都被外界猜测要进行股权激励。

 从公司类型来看,上述大多数能直接获得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的,大多是次新和中小型基金公司。上述公司中,九泰基金仅成立两年即实施激励,前海开源成立不到一年即传出股权激励消息,创金合信基金公司也是甫一成立就进行股权激励,且给予的股权比例相较大。根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前海开源基金至今已有近28名员工通过合伙企业持有公司25%的股权,创金合信基金则拿出30%的股权给核心员工持有,而且给予重要员工的持股比例非常“慷慨。”

 大多数老牌基金公司,采用的是子公司股权激励的方式。例如嘉实、易方达、广发、万家等,其基金公司高管均获得了子公司的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股东背景导致,也是历史沉淀导致。多家老牌基金公司背景以国企为主,要进行股权激励有国有资产流失的嫌疑。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杨德龙认为,次新和中小型基金公司没有历史规模沉淀,所谓历史规模沉淀,是指其目前资产规模相当一部分是在原有股东架构下产生,由于历史沉淀规模每年也能贡献了很大一部分管理费收入。因此,要老牌基金公司股东拿出一部分股权激励,无异于“割肉”。而次新基金公司的规模都是由新员工贡献,因此,股东更乐意进行股权激励。

 此外,杨德龙认为,公募行业人才流失严重,利用股权激励这一“金手铐”留住人才,也成为次新和中小基金公司的有力武器。

 值得关注的是,全资股东也是进行股权激励的捷径。九泰基金此前是九鼎集团全资子公司、创金合信基金是第一创业证券全资子公司,要划出股份进行激励阻力更小。

 目前,前海开源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已达227亿元,规模相对较大,九泰基金达48亿元,在定增和新三板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创金合信基金规模达到48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