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阴晴不定 美联储进退两难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在全球经济增长整体走低的拖累下,美国经济难以“一枝独秀”。由于近期公布的多项重要数据令人失望,美国经济可能重返衰退的声音甚嚣尘上。去年底刚刚启动加息的美联储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市场对其下一次加息的预期一再推迟,美联储内部也对接下来的政策走向颇为谨慎。

 经济前景隐忧重重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前景隐忧重重。Markit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8,显著不及市场预期的53.5,且是2013年10月以来首次跌至萎缩区间。作为美国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服务业活动出现两年多以来的首次下滑,给市场敲响警钟。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PMI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有陷入萎缩的重大风险。随着PMI增速连续三个月放缓,美国企业活动有停滞迹象。

 稍早一天公布的制造业数据也令人堪忧。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1,创2012年10月来最低,其中多个分项指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美国制造业PMI降至这一水平时,美联储推出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

 此前一直向好的房地产数据也出现下滑。1月美国新房销售为49.4万套,环比下滑4.4%,结束了此前连续十个月的上涨,创2014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事实上自美联储去年12月宣布首次加息以来,美国一些重要经济数据的表现持续趋于疲软。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环比增幅从前一季度的2%骤降至0.7%,不及预期。分析师表示,个人消费疲软、加息强化美元升值预期,以及国际油价持续下跌造成的金融市场恐慌是导致美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主要因素。

 一些知名投行近期开始唱衰美国经济。德意志银行预计,美国经济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超过40%。摩根大通认为,劳动生产率停滞以及美元升值正在威胁美国企业利润率,这可能导致企业大幅削减雇佣和开支,预计美国在2017年底前重返衰退的可能性高达67%,未来三年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高达92%。

 美联储处境尴尬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股市大幅走低,油价跌跌不休,全球经济重返衰退的警告声不绝于耳。美国经济动能随之减弱,令去年底刚刚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的美联储陷入两难之地。

 依照历史经验,主要央行在短时间内出现政策逆转的情况极为罕见。统计显示,自1990年以来G10经济体的85个货币政策周期中,仅出现过5次政策逆转,其他时间里政策趋势至少会持续半年以上。以此来看,美联储应该不会马上掉头转向宽松。

 但在经济增长面临诸多挑战之际继续加息,显然也不是美联储的合理选择。今年初以来,美联储高层频频表态,强调对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的关注,同时对进一步加息更加谨慎。美联储公布的1月会议纪要显示,决策层担心全球经济下滑和金融环境收紧影响美国经济。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表示,如果通胀朝向目标水平迈进的速度放缓,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就不应该太急,美联储应该采取更渐进的方式,以应对海外经济体和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挑战。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也表示,对近期货币政策的态度比几个月之前更加谨慎,美联储不应在通胀数据更强劲之前启动加息。

 具有今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25日表示,基于对市场通胀衡量指标的考量,美国通胀预期下滑的程度“令人不安”,在这一背景下继续加息是不明智的。

 据美联储发布的“点阵图”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年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预期中位数为1.375%,隐含年内4次加息的空间。但芝商所联邦基金期货价格则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3月再加息的概率仅为6%,年底前再加息的概率仅为33%。

 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联合首席执行官鲁宾斯坦认为,考虑到当前经济疲软,美联储不太可能迅速加息,因为这可能导致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