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密集调研 防御板块成险资青睐选项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多路保险资金2月加强对上市公司开展调研,制造业相关板块成关注焦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IT、电子、汽车、家电等行业,以及生物、化学、医药领域的上市公司,接待了多家保险机构的多次到访。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偿二代监管的影响和资本市场机制设计等因素,偏重资金运用安全的保险资金仍将主板市场视为主阵地。受避险情绪驱动,保险资金相对更看重防御性板块的价值投资机会,房地产、医药、金融等行业料会成为保险资金青睐对象。

 精研“制造”概念标的

 2月交易日数量相对较少,但各路金融机构对上市公司调研热情不减,保险机构也多方出击,参与到投资者调研活动当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整理发现,2月1日至2月23日,至少20家国内保险资管机构各自对15家上市公司开展调研,另外,友邦保险等外资保险机构也参加了个股调研活动。

 从调研频率上看,平安养老险、信泰人寿、国寿资管、泰康资管、长城财富资管等机构均存在两度关注同一上市公司现象。从标的所属行业看,“制造业”成为2月以来各保险资管调研的“最大公约数”。其中,科士达、和而泰、蓝思科技、立讯精密、海兰信等IT、电子、电源相关板块股票受到平安养老险、国寿资管、国泰人寿、富邦人寿、华泰资管、生命资管等机构的关注。立讯精密受到保险机构的关注最多,前海人寿、平安养老险、泰康资管、长江养老险均有相关人士到访。

 另外,化学、医药、塑料部分个股也迎来保险资管人士的调研。人保资产、阳光保险对恒逸石化进行了调研,国寿资管对云南白药进行了调研,长城财富资管、国寿养老险对双鹭药业进行了调研。

 主板市场仍是关注重点

 作为长线价值投资者的代表,保险资金一直受到市场人士关注。2015年,保险资金多次增持境内外上市公司股份,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热点话题。

 国元证券分析师施雪清表示,2015年1月23日至2016年1月23日,共有13家保险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增持了35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达1195亿元,交易规模巨大。

 国元证券统计显示,险资增持的个股中,有77%来自主板,17%来自中小板,6%来自创业板。同时,险资增持对象中,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迅速。中小板增持对象中,万丰奥威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9.90%,金风科技2015年内净利润增长率一度达到300%以上。创业板增持对象中,鹏辉能源2015年净利润增长率一直保持在两位数,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75%。

 施雪清表示,2015年,险资购买股票的大部分资金流向主板市场。2016年年初市场行情不乐观,对比增持时的交易价格和当前的股票收盘价可以发现,大多数股票的当前价格低于交易平均价或增持时的价格,但仍然高于交易价格。险资增持公司中,市盈率处于10-50倍之间的居多。从市净率来看,增持公司的市净率基本都处于合理区间。股票的回报率方面,凤竹纺织、金风科技、胜利精密、精达股份、南玻A2014年度的现金分红比例都超过50%。股市下半年状况惨淡,大部分增持对象的6个月涨幅为负,但鹏辉能源、万科A、真视通3家公司的涨幅均超过30%。“市盈率、市净率尚且处于较低水平,年内业绩增长明显,同时险资增持频率高的个股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保险资管人士表示,虽然在调研中,保险资金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关注度不亚于主板股票,但在实际操作上,增持前者股份明显慎于购入后者。考虑到偿二代监管的影响和资本市场机制设计等因素,偏重资金运用安全的保险资金仍将以主板市场为关注重点。

 避险情绪发酵带来机会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认为,市场大幅震荡背景下,资金避险情绪强烈,业绩稳定、行业向好的板块和个股将受青睐。预计保险公司2015年利润增速分化较大,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或呈现“前低后高”格局。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保险产品吸引力持续提升,叠加偿二代监管影响,行业资产配置和资金运用风险可控。

 截至2015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为12.3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66%。蒲东君认为,预期中的保险公司利润增速分化,主要源于投资收益的确认差异以及责任准备金计提的影响差异。2016年,税优健康险、税延养老险、商业车险费改、意外险费改、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等都将提升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从而对保险机构业绩造成影响。

 前述保险资管人士表示,目前大类资产配置优化组合的压力有所增大,权益类投资收益受制于市场震荡,固定收益类配置则面临持债结构调整的压力。在避险的情绪驱动下,保险资金相对更看重防御性板块的价值投资机会,房地产、医药、金融等行业料会成为保险资金青睐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