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助QDII基金
布局海外需谨慎选择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二月以来,由于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意外迎来抢购潮。日前,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投资者购买热情高涨,公司所持有的外汇额度出现了严重的供不应求状况,部分QDII基金暂停申购。

 业内人士分析,资产配置荒情绪下,国内居民越来越倾向于向海外寻找有持续稳定回报的优质资产,但QDII基金产品的投资复杂性较高,投资者需要谨慎选择,避免盲目参与海外资产配置而遭遇意外的风险。

 QDII基金申购踊跃

 受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压力和2015年部分QDII产品业绩表现不俗影响,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反映,QDII基金申购踊跃,部分产品因额度原因暂停申购。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0只QDII暂停申购,还有部分暂停大额申购,其中多家大型基金公司明确公告称,其外汇额度基本用完。

 相比销售艰难的偏股型基金,QDII基金的销售火爆无疑反映市场上对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上升。广发基金称,通过QDII基金增配美元资产,投资者不用考虑个人购汇额度限制,还可以通过投资美国股市、债市等分享美元升值带来的投资机会。

 基金人士反映,从去年年底开始,公募基金公司手中的QDII额度已经出现紧张的迹象,今年以来由于市场需求的提升,QDII基金的规模已经大幅增加,但QDII额度的再度获批还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很多基金公司的额度供不应求。

 除了产品抢购潮之外,在基金发行方面,QDII基金也逐渐成为基金公司的主力发行产品之一。据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2月15日起的一周内,有15只新发行基金,其中保本基金占5家,QDII基金占4家,其余6只为偏股混合基金。

 长期业绩表现存隐忧

 值得注意的是,在春节期间,由于黄金QDII基金的收益诱人,引发了一大批投资者对QDII基金的抢购热潮。但在业内人士看来,QDII产品投资范围广泛、业绩表现分化明显,加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也在加大,购买QDII基金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其中存在的投资风险。

 财通证券分析师金赟表示,从近1年境外投资回报率的分解发现,受益于人民币贬值汇率波动部分增加的收益并不足以覆盖基础市场下跌导致的损失以及较高的费率成本。短期内QDII股票型基金表现的较为抗跌,可适当低配,但是长期看来,QDII股票型基金表现大概率逊于国内股票型基金产品。

 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不仅境内的金融市场愈加复杂,海外市场同样有着极大的波动,而且判断、把握的难度更大。普通投资者对于QDII基金的选择需要更加慎重。在基金分析师看来,长期来看,QDII基金整体为投资者提供的收益十分有限,大约有一半的QDII基金自成立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一方面,投资者会由于中长期QDII产品表现不佳而选择退出,从而面临加大赎回压力;另一方面互认基金等新的海外投资产品的出现也给QDII产品本身带来竞争。对于投资者而言,借助QDII基金布局海外市场,需要谨慎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