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大宗商品反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股联动 “煤飞色舞”信心增强

 不仅是期市,A股市场近期也不断上演“煤飞色舞”的行情。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中信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指数在最近13个交易日大涨24.7%,煤炭指数也在最近7个交易日反弹10.78%。

 市场人士表示,黑色系和有色金属是中国最重要的两类大宗商品,2015年这两类商品经历较充分和惨烈的下跌。近期,期股“煤飞色舞”的现象表明市场情绪较乐观,在某种程度上被市场初步判定为大宗商品见底的标志。目前,股市周期性板块集体发力,其逻辑与商品大幅反弹一致,商品价格的反弹使得相关企业资产负债表明显改善。其中,煤焦钢等品种价格反弹,一方面反映企业利润会有改善的可能,另一方面也是对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政策效果的积极回应。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钢厂利润逐步走低,行业亏损面一度达到96.32%(2015年10月30日),随着亏损面的扩大、亏损幅度的加深,钢铁行业产量开始缩减。从去年12月开始,钢材价格率先走强,原料价格紧随其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整体呈现材强料弱的格局,钢厂利润修复。目前,钢厂亏损面较前期已收窄。截至2016年2月19日,钢铁行业亏损面为74.23%,较前期亏损面积显著收窄。

 “从市场走势来看,期市走强呼应着股市上涨。近期,黑色、有色等商品从一个市场认同的较低价格开始反弹,表明市场短期需求强劲,从而推动期货价格上涨,这也为股市中相关板块的上涨提供支撑条件,推动股市回暖。”世元金行研究员龚文佳说。

 兴证期货研究员林惠也认为,当前股市回暖主要是由于大盘跌至2600点左右,主动性卖盘减少,短期股市调整基本完成,从而推动股市回暖。期市走强、股市回暖,二者相呼应,市场信心转好,互相有所促进。

 不过,程小勇也提醒,对于市场“煤飞色舞”现象,目前还是应视为政策带来的市场抛压缓和,并不能直接判断商品见底。由于中国经济转型带来传统制造业需求放缓,商品构筑底部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