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证券代码:600531 证券简称:豫光金铅 编号:临2016-015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收到2015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6年2月23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6】0176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对公司2015年度报告进行了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要求公司结合行业情况,从经营模式、销售、采购、生产、期货套期保值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经营模式情况

 1、公司是以冶炼加工为主的企业,主要产品为电解铅、阴极铜、白银、黄金等,其盈利主要来源于加工费收入。其中,电解铅的毛利率为5.06%,阴极铜为-0.52%,白银为-0.75%,黄金为1.71%。请公司结合行业上游原料来源、下游销售市场、公司技术水平及其相互之间的影响,综合分析披露影响加工费波动的主要因素及对公司盈利的影响。

 二、关于公司销售环节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近年来盈利能力较弱,最近三年营业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负数。请公司结合生产经营及同行业情况,补充披露下述情况。

 2、各主营产品盈利情况。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多年亏损,主业毛利率总体维持在较低水平。其中,电解铅毛利率较上年增加4.31个百分点,阴极铜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大幅上涨1,607.69%。请公司依据主营业务产品类别,结合销售经营模式、加工费影响因素、产成品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及同行业竞争对手情况分析说明主营业务产品营业收入与毛利率的变化情况及原因。

 3、利润分配情况。在主营业务利润继续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仍实施高送转。请公司结合行业的成长性、公司近三年的业务规模发展、扣非后的净利润情况及未来发展计划,说明通过此次利润分配大规模扩张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4、应收票据、应收账款。报告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余额分别约为1575万元、2456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21%和0.33%,占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0.14%和0.22%,且较2014年末大幅下降49.84%和72.31%。请公司结合销售渠道、经营模式及同行业公司相关情况,分析说明在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情况下,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较低及大幅下降的原因。

 5、汇兑损失。根据披露,公司在国外销售收入仅为9698万元的情况下,2015年的汇兑损失有1.3亿元,占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1050%。请公司:(1)结合外币业务的种类及开展情况,分析产生巨额汇兑损失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2)补充说明公司应对汇率风险的具体措施。

 三、关于公司采购环节情况

 公司作为冶炼行业,主要原材料为铅精矿和铜精矿,其来源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重大。

 6、采购模式。请公司根据原材料来源,补充说明:(1)分类披露外购和自产的原材料的金额和比例;(2)报告期内铅精矿、铜精矿的市场价格波动情况;(3)根据披露,公司外购原材料的采购价格,是按照产成品市场价格扣减加工费的方案确定。请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市场平均加工费的波动情况;(4)结合公司外购原料成本、自身的生产成本及同行业公司的采购模式,分析公司采购模式的主要竞争力。

 7、综合回收业务。根据披露,公司目前生产活动主要为有色金属冶炼及综合回收两个环节,且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于冶炼技术和原料供应环节的竞争。请公司补充说明:(1)近年来,公司回收再生铅物料占电解铅原料的比重变化情况;(2)公司有无稳定的再生铅物料回收来源;(3)公司自有的综合回收网络建设情况及未来规划;(4)电解铅回收业务的税收政策及对公司盈利的影响。

 四、关于公司生产环节情况

 8、产能利用。根据披露,目前江西、湖南、广西、云南等主要电解铅产地,大厂开工率在70%左右,而以公司为代表的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环保达标、规模较大的电解铅企业则开工情况良好。请公司区分不同产品列示公司的开工率情况,并分析说明影响开工率变化的主要因素。

 9、黄金生产。根据披露,公司通过原料加工冶炼产出精铅、阴极铜成品,同时对冶炼副产品中的有价元素进行回收,提高资源有效利用,形成黄金、白银等有价金属。请公司补充披露:(1)黄金、白银的回收效率及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2)与传统黄金、白银生产企业的成本比较。

 10、阴极铜生产。根据披露,报告期内,阴极铜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公司主打产品电解铅的销售收入,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大幅增长1,607.69%,原因主要为公司冶炼渣处理技术改造过程2015年度基本实现满产达产,阴极铜产销量比2014年度大幅增加所致。请公司结合近年来的铜价走势,分析说明报告期内大幅扩张阴极铜产能的合理性。

 五、关于期货套期保值情况

 11、报告期内,公司对主要产品阴极铜、电解铅、白银、黄金等进行套期保值,实现期货投资收益3.15亿元,占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比例约为2520%。请公司补充说明:(1)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与现有的销售或采购业务的关系及影响程度;(2)结合近年来套期保值业务收益的变化,分析公司风险控制的具体措施;(3)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子公司豫光(香港)国际有限公司的盈利与公司套期保值收益不相匹配的原因;(4)公司除开展套期保值外的期货投资交易情况,是否发生期货投资损失,如有,请具体分析发生期货投资损失的相关情况,同时请自查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六、其他问题

 12、根据披露,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为5570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比为445%,对公司当期盈利影响重大。请公司披露说明相关政府补助的实际收到情况,以及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决策披露程序。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公司将于2016年3月1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敬请投资者关注。

 特此公告。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2月2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