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
收购Opera后整合效应会迅速显现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春节期间参与对Opera的收购让去年在TMT投资市场上颇为出手密集的昆仑万维再次吸引了外界目光。在2月20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上,公司董事长周亚辉表示,对Opera的收购后续侧重在于整合,而未来昆仑万维的战略性并购也将围绕工具软件、社交平台、游戏、互联网金融、视频娱乐五大板块展开。

 改造Opera提升盈利能力

 昆仑万维联合360以及丝路基金收购老牌浏览器厂商Opera成为春节期间IT圈的热点事件,周亚辉表示,“Opera PC端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德国、波兰、美国等欧美国家,移动端则是集中在印度、印尼、俄罗斯等国家。和外界预期不同,最近数据显示,Opera的PC端用户仍在增长。”

 周亚辉称,技术上未来将在Opera中加入网址导航页面,“经过内部测算,如果把导航站加上,人均搜索量能够翻一倍,Opera每年可以多赚5000万美金。至于移动端,只要把现在盈利模式从搜索改成信息流的模式,其收入可以增加200%,变成原来的三倍,这也就意味着一年能多1.2亿美金收入。”而数据显示,2015年Opera的利润为1.08亿美元。周亚辉表示,如果公司的整合到位,Opera在消费业务端能增长1.5-3亿美金的利润。

 昆仑万维上市后,进行了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投资。公司首先参投信达天下、趣分期、随手科技三家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龙头;去年5月,参与投资汽车后市场公司E保养;同时还参股了国内P2P网贷平台银客网、英国P2P平台LendInvest。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进行如此多的跨界投资,使得业内对昆仑万维多有不解之处。周亚辉表示说,“背后有关于全局战略的思考,昆仑万维瞄准的是国际市场,用五大板块,打造一个国际市场上的互联网生态,五个板块包括:工具软件、社交平台、游戏、互联网金融、视频娱乐。实际上昆仑万维之前的投资多是在围绕着五个方面进行布局。互联网工具和社交平台构成了5亿用户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昆仑再去发展游戏、互联网金融还有视频娱乐业务。再利用用户系统、大数据系统、推荐系统、广告系统形成各大板块之间的协同和引导。”

 继续寻求收购社交平台

 对于2016年公司的发展战略,周亚辉表示,“尽管我认为手游爆发式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未来可以看到的时间内,一年整个市场仍然将维持20%-30%之间的增幅。”。

 “昆仑刚刚签下了Supercell马上要在全球发行、国内同步发行的大作《部落冲突:皇室战争》,由于这款产品之前的运营数据非常优异,因此公司对该产品持有比较乐观的态度。”

 周亚辉表示,2016年开始,公司游戏自研产品的收入会提升很快,自从IP战略开始之后,公司自研的产品比例在2016年大约能从20%上升到50%左右。

 互联网金融方面,周亚辉表示,2016年公司重点要落地韩国和日本的互联网金融。而在视频领域,2016年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要在国外启动视频娱乐项目,公司目标是2016年做到1000万日活跃用户。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一定要做大量投资,当然昆仑万维的投资也不都是战略性的投资,很多也是财务投资,未来战略性的投资只会围绕以上的五大板块来展开。”周亚辉说,外界对公司收购Grindr这个案子有很多不理解,但实际上对于昆仑而言Grindr是主业投资+财务投资。

 “Grindr的月活跃用户只有800万左右,不足以满足公司夯实底层用户数的要求。但昆仑投资Grindr的估值是1.5亿美金,三年后估值10亿美金并不困难,所以作为财务投资,它无疑是一个好标的。同时,我们也不排除再收购一家用户体量更大的社交平台。”

 周亚辉对昆仑万维的远景规划是,到2020年公司利润达到10亿美金。“这其中主要的构成是,Opera浏览器以及其他工具软件的广告业务有3亿美金;社交平台会员费加广告,大概一年可以做到1.5亿美金;游戏1亿美金左右;互联网金融目标是贡献2亿美金利润;视频娱乐预估能做2.5亿美金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