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牌长跑型私募
跑赢1月市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老牌私募跑赢大盘

 对股票基金而言,仓位管理是把双刃剑,在1月数次触发熔断机制、千股跌停的行情下,即便基金经理选股能力超强,但只要保持较高仓位,就难以躲避净值下跌。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情况来看,部分股票型私募基金去年四季度仓位逐渐提高,并且保持着相对较高的仓位迎接春季行情。但A股的表现事与愿违,暴跌的行情加之流动性不足的影响,使得很多私募基金回撤严重。

 事实上,从业绩数据来看,不少长期业绩优异的老牌长跑私募在这轮暴跌行情下,依然跑赢市场,且多数跑赢股票私募平均业绩。即使是在1月暴跌行情下表现不那么尽如人意的淡水泉,因其历来以“逆向投资”见长,偏好在市场低迷时进行投资,自然是躲不过1月的持续暴跌。但是从长期来看,淡水泉属于弹性较高的私募产品,往往善于抓反弹,截至2月15日,虽然只有5个交易日,该产品仍收获了3.33%的反弹收益率。

 另外,比如2008年大熊市行情下的冠军私募金中和西鼎,从近年来的业绩走势来看,属于典型的可攻可守型私募。在1月暴跌行情下,不仅没有随市场而大跌,反而逆势取得了3.16%的正收益。事实上,纵观其成立以来的历史业绩,近年来一直表现比较亮眼,2014年以36.61%的业绩收益,排名前1/3行列。2015年如此大起大落的行情下也依旧以49.95%的收益位居前1/3。

 可持续性较强的秘密

 事实上,之所以关注具有较长历史业绩的私募基金,主要是因为这些老牌私募在经历了多种市场行情之后,往往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市场风格,且一般具备较为严格的风控措施。

 比如,一直以来坚持“投资超级繁荣”思路的神农投资,其重点关注医疗、TMT、信息安全、大消费、军工。即使是当行业已经过了鸡犬升天的时代,但由于行业内存在明显分化,部分个股依然存在超级繁荣的投资机会。而其基金经理陈宇一直以来都是保持着比较灵活的投资风格,仓位变化相对灵活。在1月暴跌行情下,旗下产品神农春生仅跌4.44%,大幅跑赢同类产品。

 此外,偏于防守型的股票私募——翼虎投资,长期以来业绩表现比较亮眼,旗下产品投资精英之翼虎,自2011年9月成立至今,历史最大回撤为-14.27%,同期沪深300历史最大回撤高达-44.78%。本次1月暴跌行情下,该产品跌7.25%,而其近3年的历史业绩则高达120.37%,属于不可多得的进可攻退可守私募。具体来看,翼虎投资自2006年成立以来,经过不断调整,逐渐形成了比较善于从低估值股票池中挖掘一些投资机会。另外,翼虎会根据市场情况,关注动态估值,加强主题研究。从一些个股的操作层面看,短期会做一些小波段操作,锁定利润。

 总体来说,在私募基金大扩容时代,相较于投资风格不太成熟,且尚无较长业绩可查证的新兴私募而言,选择老牌私募是个比较靠谱的方式。一般来说由于老牌私募投研团队强大、投资风格比较稳定,往往经得起市场的大风大浪,所以对那些希望投资收益相对平稳增长的投资者来讲,投资老牌私募是个不错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