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不振继续压制BDI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在触及记录低点290点后开启了连续反弹。截至2月19日,该指数连升六日,累计上涨25点或8.62%,报315点,因对小型船舶需求上涨。但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BDI仍然受中国需求低迷所压制,反弹之路困难重重。

 2月18日,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下跌3点,-1.35%,报220点,日均获利跌27美元,报2772美元。该型船舶的通常运载量为15万吨。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上涨1点,0.28%,至358点,日均获利上涨12美元,至2874美元。该型船舶的通常运载量为6万吨至7万吨。超便型船运价指数上涨11点,至270点,日均获利上涨117美元,至2827美元。波罗的海灵便型船运价指数升7点,报193点。日均获利上涨41美元,至2752美元。

 BDI衡量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被称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多位受访人表示,BDI的反弹是短期行为,长期来看仍有回落空间。

 格林大华研究所所长李永民表示,自2015年12月1日以来,BDI一直呈现单边下跌趋势。推动BDI持续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三: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供给侧经济改革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回落。

 中国需求弱化是影响BDI走势的重要因素。我国是世界上重要的铁矿石进口国,每年的谷物运输量、煤炭运输量也不在少数。但随着中国GDP增速理性回落加上近期开始的供给侧改革,2015年尽管我国船运总量继续增加,但增速明显放缓。如2011年至2015年,铁矿石进口量由6.86亿吨增加到9.52亿吨,但增速却由2011年的10.9%降低至2015年的2.20%;个别品种进口绝对量也在下降,2015年前十一个月进口煤及褐煤18643万吨,2014年同期为26398万吨。在船运能力一定情况下,运输需求减少是推动BDI走低的直接原因。

 李永民表示,BDI走势和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关系密切。BDI作为全球经济变化的晴雨表,BDI变化对大宗商品价格也产生影响。二者形成了负反馈的循环。

 首先,BDI走势变化通过成本传导机制直接影响到进口商品的价格。我国是世界上铁矿石、谷物、焦炭的重要进口国,船运费用有助于降低铁矿石、焦煤、谷物的进口成本,对这些商品价格下跌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其次,BDI指数是全球经济晴雨表,BDI的变化直接影响到市场对全球经济后期走势的判断,BDI走势影响到市场信心,反过来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产生抑制作用。

 “随着BDI回落,运输成本在商品价格中所占比重日益降低,因此,后者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程度要大于前者。”他认为,从2016年看,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比较明显,但欧洲经济、日本经济仍难面临问题,中国供给侧改革意味着传统的依靠资源投入刺激经济的时代已经过去,经济增长动力将发生转变,预计2016年中国商品需求仍难以出现大幅启动,大宗商品价格将呈现探底为主的行情,国际BDI也将以震荡为主,出现大幅上涨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