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四成股票率先突破3000点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上周市场延续节前反弹步伐,迎来猴年“开门红”,期间上证综指一度逼近2900点,市场人气明显回升。截至上周五收盘,刨去7只新股以外,两市共有1079只股票已率先收复了1月20日股价位置(以前复权计算,下同),占全部A股的38.30%,彼时对应上证综指点位在3000点附近。这些强势牛股主要分布在主板当中,且不乏估值较高的股票,显示随着人气的回升,市场对高估值的担忧情绪显著降温。不过新兴成长板块依然是资金关注的焦点,而且定增重组、高送转、国企改革和次新股概念成为了阶段强势股的集中地。

 1079只股票表现强势

 延续春节假期前的反弹过程,上周A股连续上扬,沪指周涨幅达3.49%,创下2015年12月中旬以来周涨幅的新高,距离2900点仅一步之遥。周内大部分行业板块、概念及个股均录得上涨,市场普涨特征明显,场内人气明显回升。

 据Wind资讯数据,率先“站上3000点”的这1079只股票的阶段涨幅达到了7.13%,远远高于全部A股同期-1.13%和上证综指-4.91%的同期表现,强势特征显著。这1079只股票中,有536只股票属于主板,而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分别有225只和318只,占比分别为50%、21%和29%。

 其中,相对于1月20日收盘价涨幅超过20%的有78只。其中,豫光金铅、完美环球、深深宝A、双钱股份、长江润发、中毅达和深物业A的复权后区间涨幅超过了50%,另外爱施德、*ST常林、广博股份、久远银海、利达光电、英飞拓和万里石的区间复权后涨幅也均在40%以上。

 从股价分布来看,这些阶段表现强势的股票分布呈橄榄型,即高价和低价股相对有限,主要以中价股为主。至上周五收盘,这1079只股票的平均股价为23.25元,略低于全部A股23.34元的平均股价。这些股票中虽然不乏金雷风电、中科创达、贵州茅台、浩丰科技、天齐锂业、世纪游轮和创业软件等百元股,但这些个股涨幅十分有限。同样的,华锐风电、TCL集团、首钢集团、韶钢松山等低价股涨幅表现亦十分平淡。反而是20元至60元左右的股票更多的成为了强势股的主要组成部分。

 这些阶段表现强势的股票平均市盈率(TTM)达117.04倍,高于全部A股116.58倍的平均估值水平。不仅如此,区间涨幅居前的股票中不少股票的估值都在100倍以上,表现最强豫光金铅的估值甚至达到了544.68倍。由此可见,伴随着市场的持续反弹,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牛股“标签”多样

 从行业板块分布来看,新兴行业无疑依然最获资金青睐,金融股强势股最少。此外,但从个股层面来看,定增重组、高送转、国企改革和次新股都是这些强势股的“标签”。

 从行业板块来看,这1079只个股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均有分布。其中,化工、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电气设备板块的个股数量均在60只以上,具体数据分别为105只、88只、87只、85只、74只和63只。而二线蓝筹股及弱周期板块紧随其后,个股数量也相对较多。有色金属、房地产、汽车、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商业贸易、建筑装饰、通信和纺织服装的个股数量超过了30只。与其相对应,银行、非银金融和钢铁板块强势股数量“垫底”,具体数量分别仅为1只、1只和6只。可见,成长板块成为强势股的“集中营”。而历史经验也表明,年初“春季”部分中长线资金回流A股,优质成长股是首选标的。

 从个股层面来看,定增重组、高送转、国企改革和次新股成为了强势股的主要“标签”。首先,高送转是近期资金炒作的热点概念。如豫光金铅2月初公告称2015年拟10转20派0.13元,再加上海外黄金期货价格变动,成为了区间最为强势的股票。类似的,因高送转而获市场热捧的股票还有如神州长城、财信发展、三峡水利等。其次,定增重组热度得以延续,期间牛股辈出。如收购完美世界并获环球影业旗下影片25%权益的完美环球、转型医药大健康的长江润发、收购跨境支付公司广博股份,及正在酝酿重组的ST常林等。再次,国企改革概念近期表现也十分出众,如深深宝A、双钱股份、深物业A等股票表现均十分活跃。最后,如次新股久远银海,以及业绩出现明显增长的英飞拓等也在强势股中占得一席之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