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多情绪升温 短期可偏积极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农历新年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小幅反弹,尽管交易量仍略显清淡,但做多情绪逐渐提升。由于春节前市场的消息面较为平静,且受长假期间不确定因素影响,市场交投较为清淡,各主题板块变化幅度不大。

 尽管春节期间外围市场巨幅波动,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大涨,节后的A股市场仍呈现出了震荡向上的走势。2月15日至2月19日期间,上证综合指数、沪深300指数、深圳成分指数、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的涨幅依次为6.52%、5.65%、8.28%、8.94%和8.20%。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外汇储备下降994亿美元,好于市场此前的预期,离岸人民币在中国春节期间持续走强,流动性压力减弱。短期看,市场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偏向积极的因素正在逐渐累积。

 此外,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根据历史经验,预计会议召开之前和召开期间,市场将会持续关注“十三五”规划内容,以及相关政策的论述内容和发展方向,有望为股票市场带来投资热点和投资机会。此外,经过前期的下跌,一些基本面较好的上市公司已经逐渐步入合理的价格区间,投资价值渐现。

 中长期来看,我们仍维持原来的观点,即投资者对2016年权益投资的预期收益应放低,保持足够的资金流动性,在宏观风险较大的情形下,更多追求本金安全。短期来看,由于前面所述原因,投资者可积极一些。本期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5∶1∶3∶1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2∶4∶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

 偏股型基金

 选股方面,在高估值的新兴成长股中挖掘真成长,在传统行业里发现处于拐点的企业,或许是两大可以配置的主线。此外,估值较低、业绩稳定且兼具一定成长性的价值股也是近期抵御风险的较佳选择。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建议投资者选择那些仓位调整较灵活、选股能力出色的基金,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获取股市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

 债券型基金

 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一定程度地降低了央行进一步宽松货币的意愿,债市走势不甚明朗。今年以来,中债总财富指数呈现出震荡走势,截至2月19日累计上涨0.30%。在IPO新规影响下,打新收益将降低,而中国经济去杠杆仍是一个较漫长的过程,债券收益率处于中长期下行通道。2016年充裕的流动性与资产荒局面,对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而言仍然是较好的环境,但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对中低等级信用债的配置需更加谨慎。总的来看,今年债券投资不会一帆风顺,但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在债基标的的选择上,注重本金的安全性而不是追求高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方面,由于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短期资金成本难以回升,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仍将维持低位。投资者依然可以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在股市和债市没有太好配置机会之时,配置货币基金保持资金的安全和维持较高流动性,以备在其它市场出现机会时实现方便快捷地转换。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对交易时效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在场内买卖货币ETF产品,也可以选择那些申赎便捷的几只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货币基金。

 QDII基金

 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背景下,投资者对海外配置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在选择QDII基金时,投资者可以关注那些以美元计价的贵金属基金和高票息债券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