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德摩根管道资产构筑竞争“护城河”
投资大鳄集体抄底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证交会最新披露的持仓报告显示,包括巴菲特、索罗斯以及有“新股神”之称的大卫·泰珀在内的多位知名投资人在去年第四季度纷纷买入能源巨头金德摩根(Kinder Morgan)的股票。作为北美地区最大的油气管道运营商,金德摩根拥有庞大的管道资产,在构筑较高的竞争门槛的同时创造了稳定的现金流,当前0.98倍的市净率令其投资吸引力凸显。

 掌控北美油气管道网

 金德摩根是北美地区最大的能源基础设施公司,拥有并运营北美地区最大的油气管道网络,同时也是该地区最大的独立石油产品和化学品运输和终端网络运营商。该公司旗下输送天然气、汽油、石油、二氧化碳和其他产品的管道总长约8.4万英里,并拥有约180个运输终端,用于储存石油产品和化学品。

 目前金德摩根控制着加拿大西海岸仅有的油田管道运输线,这意味着任何加拿大石油开发商想要向亚洲客户输送原油,金德摩根都是其唯一选择。

 庞大的管线和能源储存设施资产为金德摩根带来稳定的现金流。该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现金流为46亿美元,2015年为47亿美元,预计2016年将继续保持在这一水平。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运输管道修建成本高且需要监管批准,此类资产通常具有极高的竞争门槛,这意味着金德摩根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能够比其他对手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作为一家产业链中游企业,金德摩根既服务于上游能源开采企业,将能源产品运输给下游客户,也能满足下游客户对储存和运输提炼后的产品给终端客户的需求。双向需求给其带来稳定的收入来源,也令其受油价涨跌的冲击相对有限。

 不过随着油价跌至十三年以来的新低,能源市场持续波动,油气开采商放缓项目开发,金德摩根等中游企业也面临新的挑战。通常来讲,能源基建公司会基于对市场需求的预期来建立产能,在油市高峰期,金德摩根曾进行了大量产能投资,随着上游需求下滑,这些投资目前面临巨大的回报压力,且持续推高企业负债。截至2015年底,金德摩根长期债务总额超过400亿美元。

 最新财报显示,自去年第二季度开始,金德摩根的收入出现同比下滑,并持续至今,2015年全年收入下滑,结束了此前连续三年、平均每年超过25%的增长,运营利润率也从此前三年的近30%的水平大幅下降至18%。

 大鳄扎堆介入

 金德摩根2011年登陆美股市场,2015年4月创下44美元的历史高点,随后大幅跳水,目前为每股17.37美元。受油价暴跌冲击,投资者对金德摩根的盈利能力和高负债愈加担忧,该公司股价去年大跌67%。

 股价大跌促使金德摩根不得不降低资本支出,在去年12月破天荒的首次下调股息,降幅高达75%。但这也给嗅觉敏锐的投资者带来机会,据最新持仓报告,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新建仓2653万股金德摩根,价值约3.96亿美元。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大卫·泰珀执掌的Appaloosa资产管理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购入944万股金德摩根股票,价值约1.4亿美元。此外索罗斯的私人投资公司也买入5万股金德摩根股票。

 投资人持仓报告披露后,金德摩根股价在上周三大涨10%,近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21%。今年以来上涨15.15%。目前该公司市值383.4亿美元,市净率为0.98倍,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对行业的过度担忧令其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金德摩根拥有大量无法替代的运输管道,这是强大的竞争“护城河”,无论油气价格涨跌,这都能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投资公司晨星的分析师康内蒂认为,金德摩根的很多特性都是价值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所看重的方面,比如稳定的、基于费用的资产等,这些资产可以带来数量庞大的现金流。鉴于股价下跌的形势,以及金德摩根希望在今年不发行新股的前提下改善其资产负债表的计划,这对长期投资者而言具有吸引力。

 此外还有市场分析师指出,金德摩根未来表现将取决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会否反弹。如果石油价格开始回升,该公司可能很快恢复较高的股息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