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加息预期弱化支撑金价
□明富金融研究所 谢堃

 □明富金融研究所 谢堃

 

 国际金价继春节期间强势拉升后,本周震荡回落,一方面由于本周国际主要股票市场企稳反弹,全球市场风险情绪有所回暖;另一方面,欧元区经济数据整体疲软,欧洲央行或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进而刺激美元指数走强,打压黄金走势。

 近期美国经济不景气,房地产行业遭遇寒流,生产者物价指数保持负增长,通胀前景不乐观。美国2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降至58,触及去年5月来新低;美国1月新屋开工总数降至109.9万户,创3个月新低;美国1月营建许可总数下滑至120.2万户,体现出美国房地产市场遇冷。美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回升至-0.2%,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主要受能源价格和美元走强拖累,预示着美国通胀水平短期难以回升。整体来看,疲软的数据削弱了美元指数反弹动力,为金银价格带来支撑。

 在全球持续宽松背景下,美联储加息进程将延缓。美联储新任理事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中性言论,认为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将是3月议息会议的重要考量,而负利率是美联储在必要时可以采用的工具。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称,美联储需要等到更多证据显示美国通胀率上升后再继续升息,才是明智之举。他敦促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制定上应采取“保守”路线。整体上看,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对于通胀、经济及货币政策的观点,与此前耶伦、杜德利较为一致,认为美国经济仍然受全球经济动荡所波及,美联储加息进程将受阻。在美国加息预期不断下降背景下,美元指数将受压,从而支撑黄金和白银走势。

 近期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疲软,欧洲央行或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具体数据显示,德国2月ZEW经济状况指数52.3,低于预期55.0,前值59.7。德国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1.0,大幅低于前值10.2,创一年半新低。欧元区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13.6,大幅低于前值22.7。欧元区2月经济景气情况明显下跌,使得欧洲央行面临加大宽松压力。另外,德拉基发表讲话,称欧洲央行准备在3月进一步宽松。德拉基称,如欧元区经济前景受到金融市场波动威胁,欧洲央行将采取行动,以确保货币政策能够传导到实体经济,随后欧元汇价大幅走弱,打压黄金和白银价格。

 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在世界各国持续宽松背景下,美联储加息进程将放缓,支撑黄金走强。欧元区经济数据持续疲软,美元则受到追捧,打压黄金走势。技术上看,黄金经过本周的调整,再次回到重要支撑位附近,投资者可把握逢低做多机会。

 本周白银价格走弱,但已达到正常回调幅度,逢低买盘力量开始积累。日线图当前受5日及10日均线压制,短期或维持震荡。从日线图MACD指标看,快慢线零轴上方有死叉趋势,红色动能柱开始减弱,白银上方有所压制。整体来看,白银经过本周调整,再次回到重要支撑位附近,逢低买盘力量开始积累,白银有望重回上行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