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新基金收益“逆袭”恐难持续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日前,因股市大幅波动而遭遇巨额赎回的打新基金,在资金大幅出逃之后,其基金净值却出现大幅提升,这也令不少留守资金享受到收益狂飙的愉快结果。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净值表现最好的基金当属于光大欣鑫A,2月16日净值为1.559元,而2月15日净值为1.131,单日涨幅达到37.84%,今年以来涨幅高达52.39%。资料显示,光大欣鑫A成立于去年11月份,今年年初以来,市场经历大跌后,该基金净值逆市上涨12.5%,2月16日净值再度暴涨37.84%。

 除此之外,另外几只打新基金近期的业绩表现也令人刮目相看。比如2月1日,易方达新享A净值上涨36.76%,同日,易方达新益I份额单位净值也上涨15.51%,兴业聚利净值增长率也达到14.71%。

 基金经理分析指出,近期打新基金收益暴涨主要原因在于IPO新规之后,散户参与打新的比例提升,大资金优势不再明显。而打新中签率已降到万二左右,未来仍有下跌空间。在市场不确定性加大背景下,打新基金吸引力大幅减弱,而被投资者普遍抛弃。巨额赎回量让打中的新股占净值比例提高,大幅提升净值增长空间,令打新基金有机会荣登全部基金业绩“第一梯队”。

 而从赎回情况来看,一般而言,打新基金份额分为A类和C类,两类份额分别按不同持有期、分阶段收取不同费率的赎回费,并按持有期长短以不同比例将赎回费计入基金财产。这也意味着,如果打新基金的机构资金占比较高,且在6个月内集中赎回,将会导致打新基金剩余份额净值大幅上涨,持有期越短,赎回比例占基金资产比例就会越高,对净值影响也会越大。

 由于大额赎回的情况,不少尚未赎回份额的基民反而享受最近几天打新基金剩余份额的净值“飙涨”。这也让其他投资者觉得,可以借助这波上涨趋势,“捡漏”打新基金,从而获得大幅上涨收益。

 不过,业内人士对这种通过“捡漏”套利的做法则并不赞同。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观察这些打新基金净值曲线可以看出,净值会在某几天暴涨、其他时候几乎不动,而这往往会误导投资者。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捡漏”打新基金,需投资者判断大额赎回是否发生,哪些基金存在这类机会,而不少人对打新基金产品结构、持有人结构本身的了解比较模糊,盲目介入、踩错节奏反而可能遭遇风险。除此之外,投资者还需防范打新基金净值波动幅度过大或因规模过小而清盘的风险。

 实际上,打新基金近期的“收益光环”并非如投资者预期得那么美好。在中签率不断下降情况下,打新基金规模也会出现进一步缩水,如何应对资金巨额撤出后的清盘压力,并让大资金留存下来,成为不少打新基金面临的共同问题。据悉,为守住留存资金,不少打新基金经理开始转变思路,将基金打新转移到债券或货币基金等固收产品投资上,通过平衡基金投资方向,来增厚打新基金整体收益。

 不过,如何进行转型、投资策略如何真正转变、打新基金如何发展,以及如何确保坚守打新基金投资人的基本权益等,都是当前基金公司需加倍重视的问题。尽管不少打新基金提出“灵活策略配置”操作,但打新基金转型是否能成功,则尚需时日观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