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资产受追捧 黄金主题基金迎机遇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春节A股休市期间,外围市场跌声一片,市场避险情绪瞬间高涨,资金纷纷涌向安全性高的黄金等避险资产。另外,春节期间,大家对黄金需求本身也会高于全年其他时段。在此背景下,在短短一周春节假期内,金价涨幅竟超7%。在全球经济形势整体较为暗淡,投资人预期悲观形势下,作为避险资产首选的黄金极具升值潜力。相较传统购买金条和纸黄金等方式投资黄金来说,通过购买黄金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产品,则要更便捷、门槛更低、成本也更低廉。金牛理财网基金数据显示,自2016年年初至2016年2月18日,市面上的8只黄金类基金逆势上涨,涨幅均超13%,为所有基金中唯一上涨且涨幅可观的品种。

 黄金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跟踪的是国内黄金现货价格。这类黄金ETF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黄金ETF联接基金则主要通过对目标黄金ETF基金份额的投资实现对黄金价格跟踪。黄金ETF基金可以直接像买卖股票那样进行买卖,只要有证券交易账户就可实现,100份一手。黄金ETF联接基金则可以像普通开放式公募基金那样可自由申赎,投资起点也仅为1000元。因此,在做大类资产配置时,通过这两种基金就可以很轻松地加入黄金这类避险品种。另外,投资黄金ETF基金、黄金ETF联接基金不像投资实物黄金那样需考虑实物金变现储存等风险,安全性很高。费用方面,这两类基金也具备优势,只需交纳通常约为0.3%至0.4%管理费用,相较于其他黄金投资渠道平均2%至3%的费用,优势十分突出。

 目前市场上的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数量不多,仅有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及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基金。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2月18日,今年以来,这些黄金基金涨幅均在13%以上。其中,博时黄金D类场外基金和博时黄金I类场外基金居前两位,分别达到13.73%和13.63%。博时黄金ETF和国泰黄金ETF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13.61%和13.55%。易方达黄金ETF和华安黄金ETF涨幅也达到13.49%和13.39%。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基金A类和C类跟踪标的ETF误差较小,分别实现13.02%和13.07%净值涨幅。作为首只创新型黄金ETF基金联接基金的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在产品费率上也采用差异化设计。长期投资者可选择A类份额,持有超过一年免赎回费;波段操作投资者可选择C类份额,持有超过30天时,无赎回费。

 除跟踪国内金价的ETF型产品,投资者还可以关注跟踪国际金价的黄金QDII基金。市面上仅有四只,分别为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这四只基金主要通过投资海外黄金基金方式实现对国际金价的跟踪。不过,由于黄金QDII需两个托管行,托管成本较高,投资黄金QDII基金费用会略高于被动管理的黄金ETF基金。另外,需要T+10个交易日赎回到账的QDII基金也较可以进行T+0操作的黄金ETF基金来说少了很多优势,限制了流动性。仅在人民币大幅贬值时,QDII基金可以获得部分额外汇兑收益。然而,近期美元升值放缓,人民币走强,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部分汇兑收益空间。因此,建议看好金价升值空间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黄金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