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期底部尚需验证
□金学伟

 □金学伟

 

 春节前最后一篇,我们讨论了此轮调整的极限目标以及2650点的价位支持,目的是想给一些重仓股民增加一些安详的过年心态。

 这个分析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样本。想提高价位测算的成功率,方法要多。只有一种方法,玩一指禅不行。同时还要“先定性,后定量”,只有准确定性,才能对测算结果做出合理取舍。其三是要像打枪一样,三点成一线,把多角度测算出来的最集中的那个目标区,作为重点瞄准对象。上帝也会掷骰子,只有这样,才能猜中上帝可能会掷出的骰子。

 时间周期的测算也是一样。要提高胜率,就要掌握足够多的方法。因此在了解时间数列之后,我们要介绍一种新的方法——时间比例法。

 最常见的时间比例有三种。

 一个是涨跌时间比。

 大多数回调的时间长度,都会和上涨时间的某一黄金比例相近。比如1989年到2007年,牛市循环Ⅰ浪历时18年,而从2007年到2013年的1849点,循环Ⅱ浪历时6年,等于上涨时间的0.33倍,这是一个明显的黄金比例。

 本次反弹也是:1849点到5178点,24个月;1974点到5178点,15个月;2014年7月行情启动到2015年6月见顶,12个月。由此产生了3个黄金比例,都指向5178点后的第8个月:24×0.33=8;15×0.5=7.5;12×0.66=8。因此,2016年1月19日至2月18日的见底反弹可说“在劫难逃”。

 但和时间数列法相比,涨跌时间比具有较大的漂移性。比如,1989年11月到1993年2月,这轮牛市的上涨时间39个月,其后的下跌时间为17至18个月,在39的0.45倍左右,距0.5倍的正点——1994年9月相差两个月。

 还有325点到2245点,上涨83个月,而后的下跌48个月,为83的0.58倍,其正点的0.62倍指向2005年10月。

 这种漂移很正常。一是因为价格运动会受多重因素、多种规律与秩序的影响。二是因为黄金比例其实并不是某一个特定的点,而是一个特定的范围。比如常用的3个黄金比例,其实就是:0.33至0.38倍,0.45至0.55倍,0.57至0.66倍(还记得鲁卡斯数列吗?4、7、11……其中的4÷7=0.57,因此,0.57也是一个黄金比例,我称之为黄金比例的初始形态)。

 但这种漂移并非不可控。在实践中,我们可用其他方法,如时间数列法来矫正。本次反弹为什么会出现在上涨时间的0.33倍,而非0.38倍?因为前者有时间数列法的强烈支持,后者没有。不同方法之间的互相矫正和互相印证,是我判断时间周期的基本程序。

 时间窗口的漂移也不是完全无益的。在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时间漂移一般会产生两种结果:一是双底,在正点的黄金比例前先产生一个底,而后在正点时间再产生一个底,2005年6月的998点和10月的1067点,就是典型的双底模式;一是顶底互换,在“本该”见底的正点时间见到了顶(或反过来),1994年9月的1052点就是典型的顶底互换。两种模式在实践中很好辨认,不存在错认问题。

 无论双底还是顶底互换,其实都说明:对上涨时间做黄金分割后得出的时间窗口,并不会轻易失效。有时它仅仅是受到了另一个规律的影响,有时则是运动方式出现了变异。股市,毕竟不是物理系统,而是生物系统。物理系统是机械的,有铁律。生物系统有规则,但也有演化,有蠕动,有变异。一句话,是规则与随机、混沌与秩序相交错的地方。

 还有一个是同一方向的相邻波段比。

 价格运动中,同一方向的两个相邻波段,如C浪与A浪,3浪与1浪,5浪与3浪或1浪,常常会构成一定的黄金比例。时间也是如此。比如,1993年的1558点调整,A浪从1558点到777点,运行了5个月;C浪从1044点到325点,运行了8个月。同一方向的两个相邻波段构成了一个黄金比例。

 还有,1558点到325点是②浪调整,跌18个月;2245点到998点是④浪调整,跌48个月。48÷18=2.66,这也是一个黄金比例。

 998点这个案例非常经典地说明了“价格运动会受多种规则影响”。首先,998点产生在②浪的2.66倍处,服从了相邻波段间的黄金比例关系;其次是1067点产生在上涨时间的0.62倍处,服从了下跌时间和上涨时间的黄金比例关系。

 随着市场规模和容量的日益庞大,从底部爬起来的难度越来越大,这种受制于多重规则,既服从于A规则,又服从B规则的现象,今后会越来越多。受此影响,底部的表现也会越来越趋向复杂、趋向混沌。这是我在998时反复思考并仔细研究美股走势,包括研读李岩石先生《周期三趋向混沌》后得到的心得体会。

 因此在实践中,一是要尽可能多地掌握各种方法,善于从各种角度去做系统化思考分析判断;二是要有开放心态,不能死抠住某一点不放。可行的态度是把每一个大概率的时点都当作一个临界点或立场转换点。当跌到这个临界点附近时,全力关注见底信号;当涨到这个临界点附近时,全力关注卖出信号。当然,这需要我们在分析预测系统之外,建立一个好的判断系统,来完成临门一脚。踢足球,不一定非要在球门口才起脚是吧,时间、价位测算也是这样。预测系统告诉我们球门区在哪,判断系统告诉我们是否该射门了。

 时间比例分析还有第三个角度,留待下周。就本周而言,我认为可圈点的是,经历了节日期间全球股市狂跌,周一低开后立即回升,这说明市场人气已进入思涨阶段。但不能令人满意的是,这一止跌是建立在成交再次创出新低基础之上,力度较弱。说到底,还是心理层面和技术层面起到了主导作用,真正的底部尚未形成。是否为中期底部,需要一段时间的磨蹭和反复,才能得到最后验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