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中信建投:

 发行压力将持续到二季度

 财政部通知指出,“在满足到期存量债务偿还需求的前提下,各地每季度置换债券发行量原则上控制在当年本地区置换债券发行规模上限的30%以内(累计计算),即截至第一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30%,截至第二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60%,截至第三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90%。”由于1月31日前地方财政部门才向财政部报送一季度存量债务分月到期量和置换债券发行初步安排,加上春节假期因素,一季度可发行时间较少,大量置换债可能将往后推迟到二季度。但即便如此,一季度开始发行后月度的集中供给压力仍会比较大。

 中信证券:

 债市将迎来地方债供给冲击

 目前一季度已经过去一半,结合当前市场相对较低的国债利率水平(地方债定价主要以同期限国债收益率为锚),地方政府倾向于尽早发行以便获得更低的资金成本,判断春节后的2月下旬到3月上旬“两会”之前,地方政府会先发一部分,债券市场将首先迎来地方债的供给冲击,届时也是央行28天逆回购集中到期和前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的时间段,虽然不排除央行到期续作或以MLF、PSL等方式继续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的可能,但作为地方债的主要买方,银行仍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招商证券:

 利率下行或受阻

 积极财政预期已经为市场所接受,随之而来的地方债供给压力也有一定预期,从已公布的相关信息来看,2016年第一批600亿湖北地方债将于本周开始发行,正式拉开地方债的发行序幕,单批次600亿的发行规模,或预示着地方债前期供给压力超预期,供给压力以及地方财政支出能力大幅提高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均对利率下行形成阻碍。

 民生证券:

 投资主体扩大为地方债铺路

 2月14日,央行公布的《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年收入不低于五十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三百万元,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可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新增品种增加了地方政府债,今年地方债大概率扩容,财政部要求三年内置换完地方一类存量债务,预计今年发行地方债置换发行规模5-6万亿。在潜在地方债供给压力下,新增债券投资主体,也是考虑到实现债市供需两旺的需求。(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