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上季GDP
环比降0.4%
张枕河

 日本内阁府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4%,好于预期的下降0.8%,折合年率下降1.4%。去年第三季度修正后为环比折合年率增长1.3%。

 市场分析师表示,民间消费疲弱是日本总体经济萎缩的元凶。此外,尽管日本增加货币刺激措施,且日本政府试图压抑日元涨势,但日元汇率本月兑美元仍升值6.6%。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内需持续疲软,拖累当季GDP下滑0.5个百分点,而外需则小幅提振GDP达0.1个百分点。此外,受对美国和新兴经济体出口放缓的影响,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出口环比下滑0.9%,较前一季度增长2.6%有较大差距;进口环比萎缩1.4%,而上一季度环比上涨1.3%。

 伊藤忠商事经济学家武田淳表示,日本经济前景乌云笼罩。在日元走强的态势下,企业对于支出会更加审慎,出口受到压制,民间消费也一直难有起色。如果日元持续升值,日本央行可能只得进一步宽松,而别无其它选择。(张枕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