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短期震荡偏多

 □本报记者 王姣

 

 国债期货春节后首个交易日表现亮眼,5年期、10年期品种均高开高走,两大主力合约分别收涨0.25%和0.4%。与此同时,期债市场整体成交活跃,量仓均有所增加。市场人士指出,春节期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导致避险情绪高涨,节后资金面依然保持宽松状态,利好债券市场的反弹。短期来看,避险情绪仍浓、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国内债市有望继续补涨将共同支撑期债价格,但仍需对利率债供给冲击和节后流动性波动保持一定的警惕。

 期债集体走强

 本周一(2月15日),尽管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小幅反弹,期债表现仍然亮眼。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高开于100.82元,全天震荡上扬,截至收盘报101.015元,较上日结算价上涨0.25%,成交量增加4400手至11754手,日增仓47手至13818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报100.700元,较上日结算价上涨0.40%,成交量增加3287手至14835手,日减仓1250手至15758手。

 此外,五年期期债合约TF1606报100.69元,涨0.265元或0.26%,成交3977手;TF1609报100.32元,涨0.14元或0.14%,成交198手。十年期期债T1606报100.185元,涨0.48元或0.48%,成交9147手;T1609报99.72元,涨0.4元或0.4%,成交135手。综合来看,五年期期债日持仓增加1370手,日成交增加7120手;十年期期债日持仓增加576手,日成交增加8696手。

 “央行昨日公开市场进行100亿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25%,与前次持平,加上节后惯例资金回流,整体资金面应能保持平稳偏松。此外,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大幅波动对国内债券市场形成一定的心理利好,期债强势反弹。”瑞达期货表示。

 现券市场方面,截至昨日收盘,剩余期限近5年的16附息国债02收益率上涨7.91BP至2.64%,剩余期限近10年的15附息国债16收益率下跌5.2BP至2.86%,剩余期限近10年的15国开18收益率微跌1.5BP至3.05%。市场人士指出,1月进出口数据显示内外需均疲弱,但债市整体反响有限,节后资金面暂松但资金成本难下,市场心态仍偏谨慎,债券获利回吐压力略有显现。

 后市涨幅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春节假期期间,由于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进一步加重,且包括中美在内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强,海外市场的避险情绪显著升温。考虑到整体避险氛围仍浓且美元表现缓解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国内债市跟随外盘补涨,国债期货有望延续节前的企稳回升势头。但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大,流动性忧虑仍存,利率债和地方政府债供给压力增大,或阻碍利率下行趋势。

 国泰君安期货指出,春节期间由于美联储升息预期放缓,美元走弱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春节前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汇率风险得到稀释,资本流出压力也得以减轻,结合央行在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汇率因素对政策的制约作用,表明央行短期继续以结构性货币政策操作为主;其次,春节后流动性大规模到期,仅计算平抑流动性波动的短期操作,资本面就将面临16950亿元逆回购到期的挑战,同时央行继续向市场释放平抑流动性波动之意,预计资金面依然有惊无险。“综合外围环境和国内因素考量,从趋势看利率依然处于中长期下行趋势,建议投资者可继续逢低做多期债。”

 不过国投中谷期货认为,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空间只怕依然受到汇率表现限制。同时节后还面临公开市场大笔逆回购到期,央行如何对冲仍有不确定性,而地方债发行启动在即,供给端再度承压,国债期货涨幅恐因此受制,想要一举突破前期高点也有一定难度。

 具体到投资策略,中信期货指出,短期看来,不断升温的投资者避险情绪、国际市场国债收益率下跌和稳定的汇率将共同支撑期债市场价格,但进入本周后市场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将会对期债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若避险需求强烈可逢低轻仓短多,重点关注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变动和公开市场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