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未雨绸缪补充资本
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可转债轮番上阵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券商人士认为,随着净利润增速下行和不良资产侵蚀,银行资本压力将加大。银行纷纷未雨绸缪,通过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可转债等工具补充资本。

 资本充足状况将面临压力

 资本充足率是商业银行的“命门”,不仅体现银行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也制约银行未来进一步发展。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中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继续上升,去年四季度末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45%,较上季末提高0.30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最新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认为,目前中资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状况稳定。去年三季度末,中资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10.1%、9.7%,同比分别上升0.02、0.4、0.1个百分点。

 根据银监会2012年对于商业银行资本管理相关要求,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需分别达到8.5%、9.5%和11.5%,非系统性重要银行需分别达到7.5%、8.5%和10.5%。券商人士预计,到2018年部分银行会出现资本缺口。据申万宏源测算,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在2018年之前不会出现资本缺口。

 报告预计,今年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状况将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当前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3%左右,低于美国、日本大型银行15%左右的平均水平,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不良贷款率进一步提高,对资本的需求将明显提升,而净利润增速放缓且分红率基本稳定,内源补充作用较有限。

 多渠道补充资本

 为了“补血”,商业银行各显神通,优先股、债券等工具轮番上阵。国信证券人士认为,商业银行主要通过利润留存和增发股票等方式补充资本,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

 二级资本债在去年末迎来发行高峰,12月发行量达798亿元。其中,超过七成集中在当月下旬。(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仅22日、25日两天就分别有4家银行、3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

 申万宏源人士指出,中信银行已完成了向中国烟草集团的定向增发,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也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农业银行由于估值较低,再融资可能性较小,因而可能选择降低分红率。

 在中小银行中,宁波银行多管齐下补充资本。公司在2015年11月完成了48.5亿元优先股的发行,并于2016年1月19日发布拟发行100亿元可转债的董事会预案。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德志认为,宁波银行虽然近期发行了优先股,但只能补充一级资本,拟发行100亿元可转债对未来补充核心资本未雨绸缪。当前资本充足率水平较低的银行基本都有通过优先股或定向增发的方式补充资本的行动,通过可转债补充资本的急迫性并不高。但当优先股规模已达到风险加权资产的1%后,核心资本充足率不高的银行仍需要考虑补充核心资本,通过定向增发或可转债补充都有可能。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上市银行而言,优先股融资已告一段落,定向增发由于融资规模较大,监管部门对此较谨慎。

 多家城商行正在推进H股、A股IPO以进行资本补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考虑到目前宏观经济有待复苏,资本市场仍处于震荡之中,相关IPO进程或许慢于市场预期。

 中行报告建议商业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国际大型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倾向于选择“低拨备、高资本”的组合策略,该机制增强了银行经营管理的主动性。我国银行业则呈现拨备数量较高、资本数量偏低的特点。下一步应鼓励商业银行开展资本工具创新,不断拓展资本筹集渠道,特别是加强基于资本市场的一级其它资本和二级资本的筹集,鼓励商业银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海外筹资。

 不良资产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不良资产上升对于商业银行利润的侵蚀导致商业银行通过利润留存来补充资本的难度加大。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中资商业银行去年四季度末不良贷款率达1.67%,较上季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香港)人士认为,过剩产能行业的违约风险持续上升。该机构对去年三季度末272家符合不良认定标准企业的分析显示,钢铁、有色金属、采掘和建材等产能过剩行业在全部银行不良贷款中的占比达64%。除3万亿元的银行贷款外,过剩产能行业还有2万亿元的债券融资和1万亿元的信托融资。伴随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推进和过剩产能的出清,信用风险将不断上升。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在目前的行业情况下,应更关注新增逾期90天以上贷款所占比例,而不仅仅是不良贷款率,因为新增逾期贷款可以更好地反映银行的信贷质量问题。中资银行已利用其贷款减值准备来应对逐渐上升的资产质量问题,因此降低了对利润的影响并保护了银行的资本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