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股市接力反弹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继上周五美欧股市大幅反弹后,亚太股市周一接力上涨,日经225指数表现最为强势,全天大涨7.2%。分析师认为,全球多数股市此前处于超卖状态,反弹在情理之中,但目前尚无法确认市场是否已经见底。考虑到市场不具备持续反弹的基础,预计未来仍将延续震荡走势。

 风险偏好情绪升温

 亚太股市在经历上周的重挫后,在中国农历新年的首个交易日出现“报复式”反弹。日经225指数全天上涨7.19%,报收于16022.58点,东证指数上涨8%至1292.23点,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上周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11%,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并于上周五收于2014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受日本股市上涨提振,亚太地区其他主要股指也普遍走高。香港恒生指数高开高走,全天上涨3.27%,报收于18918点;恒生国企指数上涨4.78%,收于7863.8点;韩国综指上涨1.47%,收于1862.2点;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上涨1.64%,收于4843.5点。

 欧股15日也大幅高开,截至北京时间15日18时30分,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2.75%,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2%,法国CAC 40指数上涨3.15%,德国DAX指数上涨2.7%。美国方面,道指期货盘前上涨1.23%,标普500盘前上涨1.33%。

 亚太股市走强一定程度上受到美欧股市反弹的带动。上周五国际油价创七年来最大涨幅,刺激风险偏好情绪迅速回温,美欧股市率先吹响反攻号角。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在此前四个交易日大跌近7%之后,于上周五大涨2.9%,富时100指数上涨3.1%,法国CAC指数上涨2.5%,德国DAX指数上涨2.5%,美股市场上,道指上周五大涨2%,标普500指数上涨1.9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7%。

 人民币兑美元走强不仅部分缓解了投资者的担忧,也进一步激励了风险偏好情绪。15日当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上涨751基点,报收于6.4944,创今年内的新高,也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股市尚难言触底

 对于日本股市的强势反弹,有分析师认为日本股市在连续大跌后已出现超卖迹象,而周一公布的GDP数据不及预期,令市场对日本央行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强化。投资者风险情绪受到日本可能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的前景强化的提振。

 资本经济学公司高级日本经济学家表示,考虑到近期日本股市的下滑以及日元持续升值,日本央行仍有望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预计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至90万亿日元,并在下个月将利率进一步下调至-0.3%。

 分析师指出,目前尚无法确认全球市场是否已经见底,但目前来看,上周公布的好于预期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和海外股市以及油价的反弹已经激发了投资者对日本和多数亚太股市的兴趣。

 先锋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凯里表示,市场此前有些过度悲观,出现了一些超卖迹象。尽管现在无法判断股市是否已经开启持续反弹,但近日的行情令人鼓舞,这显示出尽管今年以来走势震荡,投资者仍有兴趣投资股市。

 但花旗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不少大型机构投资者都开始看淡市场,令“去风险化”情况加剧,现阶段难以预测市场何时见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