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信用产品

 国信证券:利率暂时难趋势性下行

 利率的下行趋势是否顺畅已回归到对于基本面的判断上,由于在现阶段经济增速和CPI水平都不具有显著下行性,因此利率很难回归到一个趋势性下行过程中,甚至在名义增速有阶段性回稳的条件下,利率会出现阶段性上行。因此在未来时期中,需要以谨慎的心态对待利率的变化,10年期国债利率依然会阶段性地回归到3%附近,其顺畅下行需要看到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再度加速下行,而这个局面只有在二季度方可能出现。

 光大证券:加大配置力度

 短期来看,维持“节前上行,节后回落”的看法,节后在回购到期等问题化解后,收益率将再次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3月下旬前触及2.7%。因此,建议投资者加大配置的力度。中长期来看,利率品收益率将会下行,但下行的空间有限,10年期国债的估值中枢将于年内下行至2.6%,无法形成趋势性机会。鉴于此,可采用“在收益率上行时加仓,在收益率下行时减仓”的策略。

 信用产品

 招商证券:优选中高等级国企债

 分析煤炭和钢铁的去产能指导意见,有几点认识:一是去产能将是一个比较缓慢和长期的过程;二是去产能并不是剧烈的产能出清;三是去产能还需要依靠需求侧的配合;四是按照规模条件,普通民企被淘汰的可能性远高于一般国企;五是借助央企和重点国企推动过剩产能的重组将是主要政策方向。政策落地,同时意味着过剩行业相关主体的安全边际渐渐清晰。考虑到煤炭、钢铁两个行业去产能的路径和复杂性,仍然建议优选中高等级国企,并关注兼并重组,虽然需要当心可能发生的债务减记,但随着政策落地,过剩行业中部分主体也具备了参与的安全边际。

 中泰证券:公司债利差将继续走扩

 本轮公司债信用利差的扩张始于去年10月初,当时各类公司债信用利差区间均处于极低位。随后公司债收益率稳中有降,但国债收益率却随着去年10月降息以及对长期经济的担忧而再次快速下滑,因而信用利差出现被动走扩。到了2016年,在供给侧改革预期、信用违约事件多发的刺激下,公司债收益率整体改为上行,而国债收益率在低位保持相对稳定,因而信用利差出现了主动走扩。目前便处于这一阶段,预计公司债信用利差将进一步走扩,因此节后公司债的投资价值仍不高。

 可转债

 中金公司:开始关注低吸机会

 转债市场进入新阶段,可以开始关注低吸机会。但需要再次指出的是,转债估值仍算不上便宜,且目前没有任何个券有条款博弈机会,远没有到可以忽视正股而增持的地步。股市尚未看到中期持续走强的信号,仅能博弈短期小反弹机会和个股α机会。简言之,转债市场安全边际有改善但仍一般,博股市的胜算和空间都有限,股性也均较为一般,因此建议灵活操作的投资者仍不下重注,“没有调整哪会有机会”。

 兴业证券:回归正股 择优参与

 目前转债市场的驱动力已经回到正股主导的阶段。春节期间,海外市场的大幅动荡,对节后A股市场表现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但近期海外市场普跌,美国基本面表现低于预期,美元出现调整,这些均指向资本外流压力下降,对人民币资产反而是好事。整体而言,目前市场处于多空交织的状态,个券逐渐分化,精选个券是主要方向,一旦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则是阶段性的博弈机会。中期来看,实体经济偏弱,风险偏好下降等因素使得股市难有作为,而转债供给加速的风险仍存在,转债的操作思路仍是整体博弈,精选个券。(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