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1月进出口同比降9.8%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海关总署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8%。其中,出口总值为1.14万亿元,下降6.6%;进口总值为7375.4亿元,下降14.4%;贸易顺差为4062亿元,扩大12.2%。

 分析人士认为,1月出口再次下滑,主要受季节性和外部因素影响。中长期来看,出口状况能否实质性改善,主要取决于外部需求环境变化;短期来看,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出口经理人指数小幅提振,预示未来2-3个月我国出口压力或略有缓解。进口形势短期内难以乐观,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升和进口库存消化都需要一定时间。

 双重因素致出口下滑

 据海关统计,我国1月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6%。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出口跌幅意外扩大,外部需求仍然疲软。出口增速低于预期,主要是因为春节放假、虚假贸易规模回落等因素,抵消了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从海外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指数(PMI)等指标来看,外部环境整体仍然低迷,成熟经济体的复苏基础并不牢固,美、日、欧央行近期相继加大宽松力度或者发表鸽派声明。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1月我国出口再次下滑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年末出口提前的季节因素。从历年经验来看,由于出口集中赶在年底,1月表现通常都不及上年12月,如2013、2014、2015年1月出口分别比上年12月低118.24,3.3,275.41亿美元。但2016年1月比2015年12月跌462.09亿美元,难以完全用出口提前因素来解释。二是外部环境因素。1月美国就业人数略低于预期,加之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和避险情绪升温,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有所抬头。1月,中国大陆周边的韩国,出口同样大幅下滑18.5%;中国台湾地区虽未公布出口统计数据,但已表示与去年12月出口-13.86%的增速相差不远。”

 虽然人民币汇率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明显贬值,但出口并未出现明显回升。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分析,由于汇率波动加大抑制了贸易商签订订单意愿,导致汇率贬值对出口推动作用有限。同时,美联储加息之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势头恶化,对中国产品需求随之下降。海关统计显示,1月我国对美国、日本、欧盟出口环比降幅均有所扩大。

 “资本流出压力之下,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恶化更为明显,对中国出口的抑制影响也更大。”徐高称,我国对东盟出口同比跌幅已由去年12月的6.8%大幅扩大至今年1月的18.0%。

 全年出口增速或回升

 据海关总署调查,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7,较去年12月回升0.5,是2015年2月以来首次环比回升。其中,1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3.4,较上月回升0.7;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分别回升1.6、0.2至33.3、29.9;经理人信心指数回落0.4至35.4。

 海关总署表示,初步判断2016年二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连平表示,出口能否改善取决于外部环境走势。2月11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提及美联储正在研究实行负利率的可行性,显示美国及全球经济当前仍存在较大隐忧。尽管耶伦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负利率会付诸实施,但美联储在3月甚至整个上半年加息的概率无疑大大下降。换言之,未来2-3个月我国出口压力或有所缓解。

 徐高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作用有限,同时在全球贸易萎缩与外部经济疲弱加剧环境下,外需将延续弱势。预期未来几个月中国出口将延续同比下跌态势。

 就全年展望来看,李慧勇表示,2016年我国出口或止跌,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有望提升。一方面,2016年外围环境会略好于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在3.4%左右,比2015年回升0.3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延续弱复苏势头;另一方面,伴随人民币汇率调整,人民币实际汇率过高抑制出口的局面可能有所缓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