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创新和金融机构”加持

 除了资产端的安全性有待考察,对于大部分平台表示项目有“担保”、“保险公司承保”,资金则有“银行资金存管”,通过类金融机构、金融机构的加持来获得增信。但事实是否如此?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自监管提出要求网贷平台不能承担任何增信功能后,不少平台通过第三方机构为借款项目进行担保,但事实上,不少平台的担保公司是其关联公司,但如何界定关联方在业界并无明确规定。至于屡有平台传出与保险公司合作,不少投资者以为有大型保险公司为其站台的平台则是安全可靠的。上述人士表示,现在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主要是“借款人意外险”和“账户安全险”这两种类型,只有极少部分平台选择与保险公司签订履约保险。

 “1月底,保监会对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通知》,规范保险公司与网贷平台的合作,防止网贷平台假借保险公司名义误导投资人,给保险公司带来声誉风险。”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银行存管,该人士透露,大行对此业务还是相当谨慎,而一些中小行则为了获得存款,对平台资金存管比较积极。但一些小行提供的存管服务技术各方面甚至还逊于第三方支付。“一般来说,资金存管后能监控到资金的流向,比如A借款人通过平台审核,投资者的钱通过存管账户流入A借款人的账户,这个过程没问题,存管能够做到。但A借款人是否与平台有关联关系以及借款项目是否属实,这个并不能通过存管解决,所以,所谓存管目前还不能带来太大的作用。”上述人士认为,现在平台最大的约束就是股东,所以如果股东方本身有问题,项目的真假、资金的流向能在当前的架构下任由股东操作。如果行业要健康发展,监管的落地必须是前置,用于约束平台股东可能存在的非法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