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悲观情绪宣泄 杀跌动能减弱

 今年1月以来市场持续下挫,上周前四个交易日更是加速回调,沪综指本轮调整最大跌幅超过千点,技术面严重超跌,恐慌情绪持续宣泄。不过,物极必反,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在系统性风险大举释放的同时,超跌反弹和技术修复动能也在逐步酝酿,并于上周五爆发,市场情绪在降至冰点后伴随反弹显著回暖,大跌后人心思涨驱动题材蓝筹全面反攻。至此,沪综指上周从2900点速降至2600点后,于上周五强势收复2700点。

 在上周并未出现实质性利空的背景下,市场持续大幅杀跌主要缘于极端情绪和两融去杠杆提速的冲击。目前来看,这两大因素恶化空间开始收敛,甚至出现边际改善。对于市场情绪而言,上周的非理性大跌意味着悲观情绪宣泄达到极致,否极泰来的概率开始提升。沪股通上周三和上周五分别大举净买入44.85亿元和16.94亿元,海外资金抄底信号显现。上周五A股整体资金流向转为净流入,资金回流折射情绪阶段性回暖。而对于两融市场,上周两融余额下降明显,反映融资盘加速离场,形成去杠杆和下跌的负反馈。不过,在“20连降”之后,截至1月28日,两融余额已经降至9154.66亿元附近。尽管整体风险偏好低企的背景下,不排除两融继续出清,跌破前低;但从空间来看,两融去杠杆显然步入尾声。在此背景下,市场杀跌动能有望减弱,估值回归、政策红利、技术超跌、业绩超预期、增持回购等积极因素有望逐步强化。

 业内人士表示,需要指出的是,上周五虽然市场大幅反弹,但两市成交额依然处于地位,环比放量并不十分显著,反映增量资金跟进意愿并不强烈。这既缘于持续下跌后做多信心缺失,也与春节临近大资金无心做多有关。短期市场有望展开超跌反弹和技术性修复,但整体弱势格局难以反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