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
1月迎来分红潮
本报记者 刘夏村

 1月基金分红潮

 Wind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月共有343只公募基金分红。1月一直是一年之中分红较多的月份,此前同期历史上基金分红最多的是在2010年,全月分红金额达322亿元,2007年1月和2014年1月的分红金额也比较多,分别为271亿元和233亿元。然而,截至1月19日,今年以来公告分红的金额达476亿元,这明显超越了往年同期数据,

 在1月18日至24日一周,公募基金分红最为密集。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该周共有170只基金公告分红。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59只,平衡混合型基金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7只,指数型基金6只。分红的股混基金合计85只,占比50%。债券型基金中以中长期纯债基金和混合债券型基金为主,分红基金数分别为43只和39只,公告分红的债券型基金合计83只,占比49%。此外还有两只QDII基金公告分红。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尽管2015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但股债市场从整体上看表现良好,基金“手有余粮”,通过分红锁定收益;加之产品数量不断增长,部分产品契约有硬性分红规定,使得年初的分红大戏更显热闹。不过,有观点认为,大面积分红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基金管理人对后市的判断,不排除基金经理对后市判断谨慎、通过分红变相降低仓位的可能性。

 对后市判断谨慎

 对于后市,泰达宏利基金认为,短期而言,资本市场的预期比较弱,缺乏具有定价权的长期资金进场进行价值投资,稳定市场预期。整体市场可能出现持续宽幅震荡,机构投资可能整体转向绝对回报的自下而上个股投资。在2016年,预计因为整体估值水平和流动性环境的因素,贝塔行情要弱于阿尔法行情,同时需防备海外黑天鹅事件,做好组合流动性管理。

 融通基金认为,近期A股对外围市场的敏感性有所增强,是因为在市场连续下跌之后,投资者的情绪和信心不稳。所以,境内外的任何波动,都可能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油价体现的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和政治前景、美元指数和新兴市场汇率等的预期,因此成为市场情绪的重要观测指标。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企稳,但外围市场的波动显示当前A股仍然处于经济、政策的观察期,市场需要反复磨底消化相关不确定性。

 国寿安保基金股票投资总监张琦认为,伴随传统经济过剩产能出清的加速,预计2016年经济增速将温和下行。年初以来,汇率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部分投资者认为未来汇率、利率和流动性之间的协调难度加大。海外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动荡,也放大了投资者对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预期的不确定性。在上述不确定性因素共振作用下,股票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快速下跌使得市场信心遭受一定打击。但在经历了快速下跌后,风险收益比得以改善,部分股票的估值回归到中长期价值区间。此外,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以及居民财富再分配的格局未变,经济新动能酝酿积聚。产业资本以及具有较强久期负债能力的金融资本,在二级市场日趋活跃,许多承压资产一定会在新的经济周期重新焕发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