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再迎下折潮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上周市场再次缩量,沪指一度大幅下挫并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2638点,上周五市场出现小幅反弹。虽然央行采取多种手段释放流动性,仍低于投资者对于节前降准降息的宽松预期,因此上周股市依然表现萎靡。另外,目前国内经济呈现增速放缓态势,经济前景预期没有明显改善,市场情绪很难趋于乐观;春节长假将至,届时A股休市,而海外市场继续交易,对A股市场的累计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再加上年底往往资金面紧张:上周五呈现的反弹趋势能否延续,还需静观其变。

 上周股市整体呈下行走势,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依然处于贴水状态,但贴水程度相对之前一周有所减少。截至1月29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2贴水42.29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2贴水139.33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2贴水17.61个基点。此外,上周两融规模延续下降趋势,两融余额减少至0.92万亿左右,可见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还在不断下行。

 分级A:成交量放大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26.7亿元,一周成交为133亿元,相对前一周大幅上升。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90%,平均折价率为2.38%。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31.9亿元,一周成交额达160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降低。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军工B(150182)、创业板B(150153)和银华锐进(150019)。上周市场表现令人失望,唯有分级B拥有正收益。

 分级B:下折警报尚未解除

 上周,分级B伴随市场一路下跌,分别在周二和周四上演集中下折,共计12只分级触发下折。其中,富国军工B(150182)在上周四触发下折,周五为下折基准日,开盘后停牌一小时,并把军工B改名为*军工B,提示投资者该只分级基金已下折。然而周五市场出现反弹,*军工B当日竟然也成交了170多万手,成交金额达5000多万元。由于其自身溢价率较高,进场博反弹的投资者只能承受溢价损失。由此可见,市场对下折分级B的投资者教育依然不足。

 目前,存在下折风险的分级B(下折距离不足10%)仍有21只,下折警报尚未解除。对于自身溢价率较低、高杠杆的分级B,或是许多投资者博反弹的首选。然而目前股市走势尚未明朗,不建议重仓配置。

 上周分级A的表现也较为曲折,上半周价格整体下行,下半周又有所回升。前期股市动荡,分级A的价格被推至高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分级A的价格有所回落,隐含收益率也有所上升。然而目前我们认为分级A的投资安全垫仍然较薄,并且由于不少分级基金整体溢价,套利资金还会给分级A带来一定抛压。

 此外,伴随着分级B净值触发0.25元阈值,分级基金进行不定期折算,折价的分级A理论上会获得一定的收益。但需要注意的是,下折后分级A份额部分转化为母基,并且获得的收益也将以母基形式兑现,赎回需要约2个工作日,因此需要承担该期间母基净值的波动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