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证券化
量增利减难持续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2015年资产证券化产品总金额6032.4亿元,同比增长84%,市场存量7703.95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信贷ABS发行总量为4056.34亿元,同比增长45%。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资产证券化高速增长主要是受资产荒影响,市场对固收类产品的需求旺盛。同时,资产证券化利率创出新低,不少产品A档发行利率已经跌破3%,预计2016年量增利减的情况将难持续。

 利率跌破3%

 “2014年A档利率6%左右的非常常见,有的达到7%以上,而在过去的2015年这块利率在3.5%左右,有的甚至跌破2.5%,下降趋势非常明显。在资产荒环境下,资产证券化迎来爆发式增长,一方面对企业来说,更低的利率意味着更便宜的融资成本,对于机构来说,在无风险利率下行环境下,固收类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银行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企业经营未见好转,银行信贷额度充足却很难将款放出,惜贷的同时也可能惜“资产”,不会大量打包出售优质资产,这种量增利减的发行情况在2016年未必能持续下去。

 近日,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2015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共发行1386只资产证券化产品,总金额6032.4亿元,同比增长84%,市场存量为7703.95亿元,同比增长129%。2015年信贷ABS发行总量为4056.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存量为5380.61亿元,同比增加96%,占市场总量的70%。从结构上来看,贷款抵押债券CLO占据信贷ABS发行主流,不过非CLO品种绝对发行量及占比也出现大幅增长。此外,市场出现注入公积金贷款等新品种,产品结构丰富程度出现较大提升。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主体方面,2015年股份制银行的发行量超越了政策性银行,而外资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也纷纷加入。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城商行、农商行的发行非常活跃。同时,发行机构也更多地从自身的资本、信贷额度等方面来考虑ABS的发行。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5年企业ABS发行量达到1941.06亿元,为同比发行量的近4倍,占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量的32%;存量2164.44亿元,同比增长388%,占总存量的28%。从结构上来看,传统主流品种租赁ABS、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收费权出现大幅上升。

 时点冲量高增长

 某信用评级机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早在2015年初国务院批准资产证券化规模达到5000亿元以上,而在前半年,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节奏缓慢,大部分的量是在接近去年底的几个月内实现的。年度的放量主要是由于资产证券化项目储备时间较长,整个流程走下来需要较长时间。尽管已经推行了备案制,但由于备案制处于初期,发行机构和监管机构保持谨慎,对于资产质量及风险等各方面从严要求,所以前期发行速度较慢。

 在资产类型方面,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银行间资产证券化产品中,企业贷款是主要的基础资产类型,占银行间全年发行总规模的76.39%,其次是汽车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规模较大。2015年出现了公积金贷款、消费性贷款、工程机械贷款等较新的基础资产类型。机构认为,未来基础资产类型将日益丰富。“现在不少银行并不大愿意将优质资产出售,预计未来更多基础资产将集中于诸如消费贷在内的各种创新型信贷产品中。”前述商业银行人士说。

 创新型产品作为基础资产进行证券化主要受益于循环交易结构的创新。中金公司认为,个人消费贷款、汽车贷款等资产具有规模小、期限短、不确定性较强的特点,这类资产在进行资产证券化时,如果采取传统的静态池模式,会导致证券存续期过短,也不能满足原始权益人的持续融资需求。事实上,以交易所市场为例,2015年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发行了多期资产证券化产品,其资产即是短期的消费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