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一月”翘尾 企盼“红二月”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连续大跌后,A股终于在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迎来报复性反弹,沪综指收复2700点,创业板指大涨逾4%。尽管如此,但仍然难掩上周大盘连续破位、重心下移、跌破前低的颓势,场外资金观望情绪浓厚、场内资金自救为主,交易短线化态势明显。而且,1月沪指整体下跌22.65%,是A股历史上表现最差的一月,也是2008年11月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不过,历史来看,2月份上涨概率超过八成,上周五的小翘尾引发了市场对二月行情回暖的期待。

 1月“红周五”喜气收官

 从上周五个交易日来看,周一股指小幅反弹上涨0.75%,稳定在2900点上方运行。不过周二围绕2850点一线震荡抵抗无果,而后便跌破前低点一路倾泻,当日指数大跌188.73点收于2749.79点,跌幅达到了6.42%;周三行情惯性走低,最低触及2638.30点,创下了近13个多月的新低,而后尾盘小幅上扬,留下长下影线。周四进一步回落2.92%,但盘中并未突破前一日的低点,市场情绪低迷。不过,周五A股稳步反弹,行业板块全面大涨,沪指重返2700上方。

 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2737.60点,上涨3.09%;深证成指报9418.20点,上涨3.70%;创业板指报1994.07点,上涨4.60%;中小板指报6272.91点,上涨3.73%。不过成交额依旧维系低位,分别仅成交了1800.07亿元和2487.41亿元。尽管如此,上周上证综指累计跌幅仍然达到了6.14%,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的5日跌幅更高,分别为6.86%、7.23%和6.39%。

 上周五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计算机、非银金融、建筑装饰等6个指数涨幅超过4%,银行指数涨幅最小,为1.99%,采掘、农林牧渔、商业贸易等指数涨逾2%。但从一周情况来看,全部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银行、佳通电器、采掘和食品饮料行业的跌幅最小,一周跌幅均未超过5%;非银金融板块一周下跌5.47%;相对而言,国防军工、轻工制造和钢铁行业的一周跌幅均超过10%,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和计算机行业的周跌幅也均超过了9%。

 概念方面,上周五人工智能指数大涨7.18%,生物识别、网络安全、大数据和智能交通指数的涨幅超过6%;ST概念指数涨幅最小,为1.94%。而一周情况来看,全部概念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上海本地重组、长江经济带、油气改革和页岩气和煤层气板块的跌幅较小,下跌均未超过4%;而传感器、在线教育、新疆区域振兴等13个板块一周下跌均超过10%。

 上周五2463只个股实现上涨,而仅有83只个股下跌。其中,有超过百只个股涨停,而仅有8只个股跌停。上周整体来看,全部A股中仅有236只个股实现上涨,2357只个股下跌。

 小翘尾企盼“红二月”

 一月整体来看,沪综指累计下跌22.6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25.64%,创业板指累计下跌26.53%,中小板指累计下跌25.27%。这是2008年大幅下挫之后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份。统计看出,沪指单月22.65%的跌幅可以排到A股有史以来的第六位,如果自2005年股改之后计算,这个跌幅可排到第二名,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24%的记录。

 受益于春节、两会、年报等利好因素刺激,2月份历来行情走势较为乐观。据Wind数据统计,2000年至2015年的2月份中,上涨月份有13个,跌的只有3个,上涨概率高达81.25%。25年来,2月份历史上最大的跌幅仅仅为5%,出现在2001年。在春节前五个交易日,节后七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表现较好。在迄今为止的22个春节前后,上证综指上涨次数为18次,上涨概率高达81.81%。此外,梳理股市单月跌幅纪录,排名前十的月度跌幅在之后的走势中有9个月都实现上涨。涨幅纪录最大是1994年8月,涨幅达到惊人的135%,几乎收复上月失地。而唯一的一次下跌发生在1992年8月,跌幅14%。

 不过,下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一方面经过1月的连续下跌,市场情绪降至冰点,尽管杀跌动能减弱,但是情绪的修复和行情的反弹均难以一蹴而就,V型反转概率较小;另一方面,按照我国持币过节的习俗,下周场外资金积极入场的概率较小,预计底部震荡格局仍将延续,行情真正启动大概率出现在春节之后。后市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成交量能否回升,以及政策利好能否共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