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寿安保张琦:莫畏浮云 部分股票已回价值区间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一波深幅调整。国寿安保基金股票投资总监张琦认为,在经历快速下跌后,风险收益比得以改善,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回归到中长期的价值区间,可通过特许经营权、商业禀赋等六个要素来判断企业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从而挑选出优质成长股。

 部分股票已回价值区间

 张琦认为,宏观层面,供给侧改革明确了决策层允许市场出清的决心,目的在于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伴随传统经济过剩产能出清的加速,预计2016年的经济增速仍将温和下行。此外,年初以来,汇率市场出现比较大幅的调整,投资者对美联储连续加息和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有所强化,部分投资者认为未来汇率、利率和流动性之间的协调难度加大。海外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动荡,也放大了投资者对境内宏观基本面预期的不确定性。在上述不确定性因素的共振作用下,股票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快速的下跌也使得市场信心遭受一定打击,形成自反馈。

 但同时应该看到的是,在经历了快速下跌后,风险收益比得以改善,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回归到中长期的价值区间。此外,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以及居民财富再分配的格局未变,经济新动能也在酝酿积聚。产业资本以及具有较强久期负债能力的金融资本,在二级市场日趋活跃,许多受压资产就如同蒙尘珠玉一般一定在新的经济周期里重新焕发出活力和价值。大浪淘沙,优质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将得以进一步凸显。

 六条标准评估企业投资价值

 张琦比较崇尚复利法则,力求稳健风格,希望在基金组合潜在的风险和收益之间进行适当的平衡,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业绩。在挑选个股上,他看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比较优势,认为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或比较优势是决定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也即该上市公司能够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并获得超额利润的能力,这种能力可能源自特许经营权、资源禀赋、商业模式、技术创新、战略能力或组织管理等单一或融合性的因素,使得其能够超越竞争对手。

 他透露,自己主要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来评估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或比较优势,评估的标准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特许经营权:在规定时间内、范围内特别准许经营某个或某类商品或服务的授权。其次,资源禀赋:先天拥有的具备一定异质性的生产或服务要素,既包括有形的资源禀赋,例如自然资源、物业资源等,也包括无形的资源禀赋,例如品牌、渠道等。第三,商业模式:用以阐明公司的商业逻辑,即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并分享价值,商业模式的颠覆式创新已经成为新经济业态下的竞争利器。第四,技术创新:公司通过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方式,开发新产品或提供新服务,提升产品或服务的价值,改善用户体验。第五,战略能力:反映公司最高管理层的前瞻性和洞察力,动态的战略能力是决定公司长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反映公司的累积性学识。第六,组织管理:公司对整体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决策,计划、组织、控制、协调,并对公司员工进行有效激励,以实现组织目标,组织管理水平的高下是决定公司竞争力的直接因素。目前,由张琦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国寿安保核心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正在发行,投资者可通过各大银行券商购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