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认为
部分个股估值回到价值区间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在经历了市场的大幅下跌之后,上周市场本已经出现小幅反弹迹象,但周二市场再次出现暴跌,沪深综指周三大幅震荡探底拉回但仍收跌。公募基金认为,近期资本市场较弱,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走势,但是经过深跌,大型机构投资者有望逐步入场,部分个股的估值已回中长期价值区间,一些新兴产业龙头将成为配置标的。

 市场预期谨慎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市场大跌的背后仍反映预期的脆弱和信心的不足。资金流入规模下降,存量博弈乃至缩量博弈特征明显,市场担忧1月份外储消耗和资本流出问题的影响,铁路货运量创五年新低也增加了市场对基本面的忧虑。短期来看A股市场情绪和预期依旧明显偏向谨慎,流动性环境也难以出现明显好转,整体偏弱的市场格局仍难以明显改善。

 泰达宏利认为,短期而言,资本市场的预期比较弱,缺乏具有定价权的长期资金进场进行价值投资,稳定市场预期。整体市场可能出现持续宽幅震荡,机构投资可能整体转向绝对回报的自下而上个股投资。2016年,预计因为整体估值水平和流动性环境的因素,贝塔行情要弱于阿尔法行情,同时需防备海外黑天鹅的因素,做好组合流动性管理。

 泰达宏利表示,着眼中长期,一方面是注册制的加速、新三板、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另一方面是着眼未来长期的大型机构投资者逐步的进入市场,包括银行理财逐步加大权益资产配置,社保基金和地方养老金有步骤的入市,因此,2016年可能是A股制度性变化的起始年,投资逻辑和理念可能渐变,从炒“新小奇”转为配置新兴主导产业的龙头,享有估值溢价。未来的投资组合和投资方法也会根据市场的变化逐步微调。根据消费结构变迁国际经验,大健康和大娱乐是未来主导产业的龙头。这些都是关注的中长期投资方向。组合结构上,维持均衡,一方面配置低估值金融地产,另一方面配置有内生稳定增长的新兴服务业,尤其是估值、合理稳定增长的医疗服务等。

 九泰基金提醒,外围因素不容忽视。与此同时,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建议关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分别于本周四和周五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若主要国家宽松预期提升,其对于A股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的改善无疑具有积极作用,且有利于缓解我国人民币汇率问题面临的压力,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也有望更为灵活;而一旦海外宽松预期下降,例如出现美联储并未释放鸽派信号、日本央行亦无足够宽松信号等,市场面临的变数则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新兴产业仍有机遇

 国寿安保基金投资部总监、国寿安保核心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张琦表示,在经历快速下跌后,风险收益比得以改善,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回归到中长期的价值区间。此外,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以及居民财富再分配的格局未变,经济新动能也在酝酿积聚。产业资本以及具有较强久期负债能力的金融资本,在二级市场日趋活跃,许多受压资产就如同蒙尘珠玉一般一定在新的经济周期里重新焕发出活力和价值。新经济的勃兴已经呈现不可遏抑之势,新技术、新模式正在不断衍生出新的商业机遇和投资机会。

 张琦透露,在投资中聚焦传统经济与新型经济中的新兴产业、优势产业、先导产业、基石产业。这些产业的竞争力呈现在全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一是特许经营权:目前国家不断推出新政,在公用环保、地下管廊等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服务民生,提升城市幸福感。二是资源禀赋:就目前形势来看,优质不动产资源长期价值突出,投资回报率逐年上升;全民的品牌意识提升,行业中的品牌价值将长期受益。三是商业模式的转变:当下,“互联网+”模式进入人民生活中,在线教育改变了传统课堂,互联网医疗使求医问药更加便捷,由此衍生出很多的投资机会和财富空间。另一方面,手机有效主导利用碎片化时间,社交媒体信息消费渗入日常生活,使生活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四是技术上的创新和变革:新技术的研究正在深刻的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社交和娱乐,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技术、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等成为技术潮流和产业趋势。而战略能力和组织管理带来的新一轮国企改革,也将释放出更多的经营活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