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对冲基金“蛰伏”期忙转型
转身开发子策略 让渡风控能力趋向平台化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持续近半年的股指期货深贴水和市场流动性不足,使量化对冲基金受到较大影响,部分产品甚至“偃旗息鼓”。在无法预测期指市场何时重复往日光景的情况下,部分量化对冲基金管理人开始另辟蹊径:有的转身投向各类子策略开发,例如量化选股、债券套利、商品期货CTA等;有的则让渡多年在量化对冲领域积累的风险控制能力,往平台化方向迈步。

 投身子策略开发

 “如果说之前投机交易占所有股指期货交易总量的百分之一,去年9月以后可能离市场的千分之一都不到了。另一方面,阿尔法策略和套利策略也因为持续负基差和流动性的原因也不好做,只好纷纷去研发新的子策略。”某量化对冲私募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相对价值策略(主要指阿尔法策略和套利策略)基金去年前6个月的月均收益在1.31%-5.46%之间,但7月以后的月均收益基本都徘徊在0%附近,最低为9月的-0.01%,最高为12月的0.91%。

 格上理财研究员刘豫告诉记者,股指期货受限对量化对冲基金影响确实非常大,尤其对策略相对单一的私募机构影响更大。因此,很多私募都在开发新策略,如之前以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为主的私募机构,新开发分级基金套利、阿尔法策略等;以日内股指期货CTA策略为主的机构,开发商品期货CTA策略或丰富原有商品期货策略、开发量化选股策略;以阿尔法策略为主的机构,有研发引用A50做对冲工具的策略,并且已经投入使用,或者将原本完全对冲的阿尔法策略调整为有风险敞口的阿尔法策略,包括暴露净多头敞口或者行业不中性。

 “在深贴水的情况下,如果阿尔法策略无法跑赢负基差,或者只能跑赢幅度很小,开仓意味着亏损,所以确实难做。另一方面,A50是新加坡交易所的工具,国内暂时未对A50的操作有限制,但投资A50涉及到如何把资金投向海外市场,不排除监管层未来限制资金流向的可能。”她说。

 “我们现在转做量化选股策略了,把以前做股指期货CTA的逻辑变成一个仓位管理系统,用到一揽子股票上。一套选股系统先从2700多只股票中选出能大概率跑赢大盘的100多只股票,另一套仓位管理系统则判断整体趋势:当大盘有向上趋势的时候,仓位可能很高或者满仓;当大盘趋势向下,仓位很低或者空仓;当大盘捉摸不定时,就两三成的仓位,简单来说,以前是期货当现货做,现在把现货当期货做,都是追逐趋势,但不是人判断趋势,是机器判断趋势。”北京天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笑天解释。

 数据显示,从去年9月开仓到1月26日,大盘从3180点到2749点,他们的量化选股产品净值却逆市上扬不小幅度。另外,天算团队还开发了债券套利和商品期货CTA策略,较之此前单一的股指期货CTA策略有不小的拓展。“据我了解,业内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开发不同的子策略,干资管行业的,不管市场和政策怎么变,总不能坐以待毙。”钟笑天说。

 让渡风控能力

 第二种另辟蹊径则是巧寻模式的创新,将自身在量化对冲交易中积累的专业风控能力让渡给投资者免费使用,往平台化方向发展。

 具有18年金融投资从业经验的宝银创赢投资联合创始人、赢华投资总裁成健,最近又成为智赢资本的联合创始人,旗下的华维智赢量化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免费的风险控制系统,吸引不少投资者眼球。

 该款风控系统核心的风险技术分为风险资金管理、投资组合管理和个股止损管理共三重维度的“干预”。记者了解到,个人只需在微信服务号上完成下述三项指标的设置,即可享受私人定制化的、私募基金级别的风控预警。

 具体来看,风险资金管理是指投资者需要将现有资金分为风险投资资金、对冲用途资金和备用资金。一般而言,系统会根据后台的算法模型,建议并指导投资者配置70%的风险投资资金,10%的对冲用途保险资金和20%的备用资金,构成一个稳健的组合;而投资组合管理是指分散持仓,个人投资者一般需要持有5个以上不同类型的股票,系统会自动计算投资者所选股票的相关性;个股止损管理则是指,投资者在持仓过程中,针对每只股票要设置止损线。

 一旦投资者的模拟账户不满足上述任一条件,系统会针对每个模拟账户,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向投资者发送风险资金比率预警、风险分散系数预警和个股止损预警,并且在个股超出止损线后,模拟账户中的个股会被强制“平仓”,让投资者随时、切实感受到市场的波动。值得注意的是,在该系统下使用前两个功能的投资者必须同时配置5只或以上的股票,且模拟组合占总资金量的比例超过30%。

 “目前,所有的券商交易软件均不支持类似的风险提示功能,我们的这套系统是按照私募量化基金的风控技术标准做的,仅风险控制模块就有7个量化模型;另外还有智能选股模块,在投资者买入之前就会做风险评测,同时推荐一些系统认为的低风险股票示例。”成健说,2015年黑天鹅事件频发,无论是专业投资者还是普通个人投资者,都重新认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性,而这实际也是投资的核心。

 “在这种背景下,反脆弱的方法应该是分散风险、控制最大损失、买对冲风险的保险,这是我们设置三维风控指标最重要的思路,而这套技术背后依托的是华维智赢兄弟公司——赢华投资多年来在量化对冲领域所积累的丰厚业绩和技术经验。”他说。数据显示,赢华投资旗下的数只量化对冲基金均取得不错收益。

 “我们提倡的是在承受有限的风险前提下,追求可持续的绝对回报收益。华维智赢推出的这套风控系统就是希望将自身的专业风控能力让渡给普通投资者,帮助投资者控制、转移、消除风险,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成健说。

 合理配置资产

 “其实我们是想给投资者转达一个思路,要以资产配置的理念来做投资。无论对冲型私募,还是股票型、债券型私募,他们都有独特的风险收益特征以及盈亏周期。我们不应该在某一资产类别里追涨杀跌来博短长,而应该通过合理的配置资产来追求长期的资产升值。”好买财富研究中心报告称。

 上海某对冲私募总监说,实际上现在不少机构投资者例如私人银行,仍然非常重视量化对冲产品,尽管目前不好做,但在持续跟踪,等待合适的时机再配置。“其实对于任何策略来讲,都会有最适合它的市场和最不适合它的市场,作为基金管理人,一个是要清楚策略对于行情的适应性,知道怎样扬长避短;同时,有能力的还可以尝试发展更多子策略或创新模式,等待冬天过去、春天来临。”他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