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炭期价近期表现“底气十足”

 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措施,促进企业脱困和产业升级。其中包括:再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新增产能的技改和产能核增项目。

 此消息一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钢铁、煤炭期货板块受到提振,其中动力煤期货表现尤为明显,两日大涨5.15%。上周来看,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接连上涨,周内累计涨幅达6.8%,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增仓5万余手。

 永安期货矿钢分析师张丽丽表示,从退出产能量来看,在1-1.5亿吨约占钢铁行业总产能的9%-13%,产量的12%-18%,静态来看这个淘汰规划似乎有望大幅改善行业产能利用率。中期对于市场信心有提振。

 煤炭价格已经连跌三年,这一“黑色的金子”已经沉睡得足够久了。2015年初至今,动力煤期货下跌33.5%,期间最大跌幅43%;焦煤期货下跌26.4%,最大跌幅35%;焦炭期货下跌37%,最大跌幅41.7%。同期,螺纹钢期货跌幅约27.8%,最大跌幅36.5%。近期动力煤的表现可谓“艳惊四座”,来自多头方面的人气逐渐聚集。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供给侧改革的消息,近期煤炭价格上涨的推动力还来自多方面,如超级寒潮提升需求、发运减少以及盘面超跌反弹修复贴水需求等。且目前来看,煤炭港口库存偏低,且预计这一局面将持续到春节后一段时间。“目前来看,煤价企稳的时间将延长至3月。但阶段性利好刺激后,需求能否好转才是决定煤价的关键因素。”

 数据显示,1月18日至1月24日,环渤海煤炭库存量由前一周的906.3吨减少至845.1万吨,环比减少61.2万吨,降幅达6.75%。1月24日,环渤海四港煤炭库存量分别为:秦皇岛港348吨、国投曹妃甸港143万吨、京唐港区125万吨、天津港229.1万吨。环渤海四港库存量天津港和京唐港区减少,秦皇岛港和国投曹妃甸港库存量均有所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