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预期有变
期债调整压力仍待释放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周一,债券现货市场与国债期货市场双双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上周央行“放水”缓和了短期流动性紧张,但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预期有所调整。从短期来看,在市场情绪仍难言稳定的背景下国债期货预计仍有一定调整压力。

 期债大幅下挫

 在经过上周末有关“央行流动性座谈会”的消息发酵后,周一市场资金面延续了上周以来的谨慎气氛。虽然大行资金融出增多,但资金面整体仍处于紧平衡格局。在此背景下,周一期债市场低开低走,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跳空低开后震荡下行,收报100.51元,下跌0.335元或0.33%,创去年11月9日以来的近两个半月最大单日跌幅。成交持仓方面,TF1603持仓大幅缩减1019手至19463手,成交18813手较前一交易日放大约两成。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报99.835元,跌幅为0.535元或0.53%,也刷新了近两个半月最大单日跌幅。T1603当日持仓下降542手至25458手,成交放大超两成至25812手。

 交易员表示,虽然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程度较上周进一步缓解,但尚未恢复早前偏松状态。此外,上周末有消息称,央行官员在日前召开的流动性座谈会上指出,目前一方面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要关注到流动性太过宽松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比较大的压力、避免形成负面冲击。从周一债市交投方面来看,该消息压制了市场做多的人气,现券抛盘大幅增加。

 不利影响仍待消化

 上周以来,在货币市场资金需求居高不下、央行降准始终未能兑现的背景下,市场各方对于未来流动性及债市行情的谨慎预期有所升温。分析人士指出,债市短期仍存在回调压力。

 针对上周末“央行流动性座谈会”的消息,第一创业证券报告指出,从央行对流动性管理工具和1月信贷投放的最新政策立场来看,2016年央行降准的频率、幅度可能会远低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即便央行大开流动性闸门,上周各期限国债收益率仍出现上涨,这也显示出现阶段央行工具组合对利率下行的引导作用在弱化。

 综合周一多家机构的报告来看,一方面,机构虽普遍认为,在降息降准缺席的情况下,央行仍然能够以其他手段来维持资金面的平稳,不宜轻言债券牛市结束;但另一方面,市场谨慎情绪升温的势头,在短期内预计还会持续。

 对于国债期货后市操作,银河期货分析认为,近期央行必须考虑到资本流出对于无风险利率形成的制约,短期内央行货币政策难以继续维持独立。在此背景下,虽然债市中长期牛市逻辑仍然成立,但2月份上半月之前国债期货市场可能都难以再次出现趋势性上涨,短期投资者可继续等待新的合适入场点位。方正中期则指出,短期国债期货可能都有一定下行压力,多头应注意适当控制仓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