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改革行情需多条件配合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供给侧改革在钢铁及煤炭行业层面一直在进行,但国务院出手“限产”后,政策力度很有可能超预期,两板块的“供给侧改革行情”有望持续。

 进口方面,国信期货黑色产业分析师施雨辰表示,从2015年全年的进口数据来看,国内对原材料的需求并不是那么理想。2015年,中国煤炭全年进口量同比更是大幅减少了30%。从2016年来看,国家对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大,以及化解过剩的钢铁等行业的产能,意味着2016年的国内钢铁和高耗能行业产品的产量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大宗商品进口量难以持续增长。

 李其保表示,近期国务院出台的化解煤炭、钢铁产能过剩的政策,体现了政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有助于加速行业重组和产能出清。但受制于庞大的存量产能、仍在投放的新增产能,以及经济“新常态”下不断萎缩的能源需求,预计未来2-3年供给侧改革将是煤炭行业长期的话题。

 他认为,价格走势主要取决于供给侧变化:一是市场机制下过剩产能的集中性退出;二是政策力度持续强化,并得到有力执行。以上两点能否出现,以及出现的时点均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预计未来2-3年内煤炭价格仍以低迷为主,阶段性的回暖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多因素配合,难成主流。

 钢材方面,张丽丽分析表示,总体来看,螺纹目前处于供需两弱格局,且需求下滑速度要快于供给,反映到库存环节,螺纹钢社会库存增幅扩大,钢厂建材库存也开始回升,现货端压力在增大,目前盘面更多属于博弈类行情,螺纹后期面临高持仓与春节前提保压力,多空争斗较为激烈。中期来看,市场对于供给侧改革预期较为强烈,但是短期仍以弱势对待,建议观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