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金融界议员张华峰:
香港遭遇“股汇双杀”并非金融危机前兆
□新华社记者 黄穗 李墨竹

 □新华社记者 黄穗 李墨竹

 

 2016年伊始,全球资本市场遭遇“开门黑”,香港更再现“股汇双杀”。1月20日,港元兑美元汇率跌至7.8295,接近联系汇率制7.85的限制,创2007年以来新低。1月21日,恒生指数一度下探18534.3点,同时,恒生指数市净率跌至0.99。不少投资者担心1998年金融危机即将重现,香港实行了30多年的联系汇率制面临崩溃。

 香港特区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恒丰证券董事长张华峰表示,此次资本市场的震荡属于正常现象,并无迹象表明有境外投资者意欲狙击香港资本市场,金融危机更不会重演。“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有大量资金逃到香港避难,数据统计达到1300多亿美金。现在香港经济有一些下滑,美元加息,再加上香港没有外汇管制,所以有资金出逃,这个在经济循环中很正常,并不是在冲击汇率和股市。”

 张华峰指出,即便近年来到港避难的资金“出逃”一半,对香港资本市场造成的影响也有限。他认为,如今香港的资本市场环境与回归初期相比发生了很大改变。1997年,香港银行体系的整体流动资金只有几十亿港币,而如今的数字是三千亿港币。1997年,香港的外汇储备不足一万亿港币,如今已近三万亿港币。张华峰认为,若境外投资者决心狙击香港,定会充分计算与香港庞大储备和健全机制抗衡的机会成本。

 至于联系汇率,张华峰认为香港实行联系汇率至今非常稳定,将港币兑美元的汇率固定在7.8左右仍然合适,且联系汇率的稳定对香港社会的稳定和经济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目前没有调整的必要。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香港可以应对这次经济下调的冲击,一定要有信心。”张华峰认为,香港健全的法律体系和资本市场监管制度依旧牢固,同时背靠内地庞大的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仍然有着较高的吸引力。

 对于部分机构对后市情绪悲观,张华峰承认目前投资氛围不佳,但无论从港股市盈率还是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港股依旧值得投资。“港股7至8倍的市盈率是非常值得投资的。香港虽然面对现在旅游业和零售业不景气,但香港也有2.5%的GDP增长。而国家GDP增长6.9%,虽不如从前,但在世界上也找不到第二个。”

 张华峰认为,国家目前正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香港应争取成为亚投行的营运中心,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资产管理平台,针对一带一路的项目面向市场集资。“这可以带动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带动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对香港十分有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