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吧帖子透露金宏威重大事项
中能电气将重新评估股权收购方案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东方财富网股吧一则名为《金宏威南网封杀5年》的帖子,将金宏威被其主要客户之一的南方电网公司实施5年市场禁入这一重大收购风险暴露出来,令中能电气收购金宏威49%股权的计划有可能停摆。中能电气1月24日晚公告称,董事会认为应重新评估金宏威49%的股权收购方案的可行性。

 网帖揭露被南网封杀5年

 2016年1月19日,中能电气董事会审议通过《中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拟作价3.43亿元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金宏威49%的股权。中能电气在4个多月前以近3亿元收购了金宏威51%的股权,此次收购剩余49%的股权被中能电气看作是“将进一步增强对该子公司的控制力度,发挥协同效应,提升上市公司资产的整体运作效率”。

 不过,一则发布于东方财富网股吧里的帖子将上述收购计划彻底打乱。1月20日,网名为“日日张婷”的网友在股吧里发布了一篇题为《金宏威南网封杀5年》的帖子,以图片形式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对河南中能高空防腐清洗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金宏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市场禁入的通知》的文件。该文件称,“河南中能高空防腐清洗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金宏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向公司系统有关人员行贿的行为,根据公司供应商管理办法和公司监察局的监察建议,决定对河南中能和深圳金宏威实施市场禁入。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上述两家公司5年内不得进入南方电网公司市场,公司各单位和部门不得与其发生业务往来和签订新的经济合同。对已签订合同尚未履行完毕的,在合同履行完毕后,即终止业务关系。”文件落款为“南方电网公司物资部”,落款日期为“2016年1月13日”。

 对此,中能电气1月24日晚发布公告称,南方电网公司系金宏威的重要客户之一,如若5年内被南方电网公司实施市场禁入,将会对金宏威的业绩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公司董事会认为应重新评估金宏威49%的股权收购方案的可行性,公司董事会将于本公告后5个交易日内召开董事会审议该事项。公司股票自2016年1月2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于2016年2月1日前复牌。

 金宏威前董事长已出事

 在此前公布的交易报告书中,中能电气在“重大风险提示”一栏中曾指出:电力行业企业是金宏威与目前最重要的客户,即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各省市电力公司(供电局)。2013年与2014年,金宏威来自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的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89%、69.48%,金宏威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若未来国内电力行业发展速度放缓、建设投资规模下降,或者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等主要客户对标的公司产品的需求发生重大变化,标的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

 上述风险随着金宏威前任董事长李俊宝“出事”而急剧升高。2015年4月25日,李俊宝因涉嫌行贿罪被刑事拘留,被要求协助案件调查。2015年6月19日,李俊宝取保候审。此后,李俊宝自愿将其所持金宏威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其夫人王桂兰,同时辞去金宏威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的职务。

 受此事件影响,原计划以9.9亿元购买金宏威100%股权的赛为智能退出。接盘方的中能电气也曾表示,“李俊宝离职至今,金宏威一直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经营情况良好。但不排除对李俊宝的后续调查事项可能会对金宏威订单承接与资金筹措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对金宏威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