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真履行自律服务创新宗旨 着力促进资产管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基金业协会贯彻落实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1月21日下午,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和协会第一届十次理事会会议精神。与会者结合会议精神和协会工作实际,围绕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协会当前工作重点难点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一致认为,肖钢主席所作的《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报告,深刻总结了股市异常波动经验教训,深入剖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资本市场发展和监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2016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强化监管本位防范市场风险作了重点部署,对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和私募基金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履职尽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了具体部署。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要求明确,理事会高度认同,对于做好协会2016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根据基金业协会一届十次会议决议,就中国基金业协会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认真履行协会自律职责,强化行业自律管理,促进资产管理行业依法诚信规范发展

 一要完善自律规则标准。推动公募基金坚持面向非特定对象发行的根本要求,满足风险结构简单、申赎灵活要求。督促基金管理公司严格执行基金合同。出台《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自律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自律规则,明确证券、期货、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和一般私募管理人的机构登记、产品备案、募集行为、合同指引、投资运作、托管保管、信息披露、内部控制、投资顾问、外包服务等业务。修订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明确自律管理底线。

 二要强化自律检查和自律管理。积极推进全国范围入会会员信息核查工作。完善“失联(异常)”机构公示制度和私募基金“特别提示”制度,建立私募机构巡查制度,提升自律检查威力。继续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加强对非标债权业务的关注。对低质量、不合规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采取自律措施。

 三要夯实行业信用基础。建立资产管理行业诚信记录、评价与失信监测体系,强化基金募集运作全过程诚信义务和责任落实,针对机构及从业人员建立诚信记录和诚信评价体系,在登记备案、信息披露报表中设定诚信义务监测关键点,综合运用IT技术比对、网络化信息监测以及投诉举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自律执纪。

 四要完善多层次自律管理架构,推动多元合作治理。探索与地方协会的多层次自律合作机制。鼓励支持各地方协会作为中国基金业协会特别会员,充分发挥地方协会自律服务优势。探索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导登记备案、运作规范的私募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促进行业信息资源共享。

 五是强化行业社会责任落实。履行社会责任是资产管理行业的社会价值所在。要着力推动公募基金强化社会责任意识,紧紧盯住上市公司发展战略、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以及产业技术路线发展情况,践行正确的投资理念,督促上市公司分红,提高投资者回报。编制发布资产管理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携手会员单位开展青少年儿童理财文化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资产管理行业文化,提升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认真履行协会服务职能,强化专业服务,促进资产管理行业全面落实“了解你的客户”的原则

 一要引导行业全面落实“了解你的客户”的原则,提高服务的专业水准。“了解你的客户”原则,是各类金融机构的法定责任和义务,也是国际通行惯例。资产管理行业机构要全面落实“了解你的客户”,充分了解客户的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投资经验和风险偏好等信息,审查客户身份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切实落实客户回访制度,要把各项监管要求细化为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内部流程,明确责任,强化落实,绝不能流于形式。

 二要强化行业信息服务。建设公募基金信息平台,推动公募基金报送信息整合和动态分析工作,针对公募基金流动性、运营与治理、人员与薪酬管理、行业国际化等各类常规性、基础性问题全面建立行业数据集成分析并定向反馈。建设私募云平台和信息披露平台,优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推动不同部门、相关单位数据互联互通,建立信息系统间交互检索验证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诚信信息自动记录、核查和线索发现功能。

 三要建设行业长期业绩基准,夯实行业专业化基础。针对各类主被动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推动构建与其特征相适应的三年期、五年期业绩评价基准。根据股票市场指数和基金产品发展情况,为各类基金提供行业平均业绩基准和指数业绩基准两个参照体系。研究推出养老金配置指数基准。针对公募基金管理机构,推动构建与其长期信用、长期业绩表现相适应的五年期以上评价标准。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实施长期业绩与信用评价,激励市场机构制定差异化长期战略,发展专业化工具型产品。

 四要加强专业培训服务。加强基金从业人员规范化管理,推动将基金销售人员、私募从业人员纳入人员管理体系,调整完善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体系。优化远程培训系统,完善培训课件内容,创新行业培训方式,提高行业培训的吸引力、针对性和专业水平。

 五要强化投资者教育服务。继续强化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开展投资者保护专项自律检查。依托行业和社会力量,开展中国个人投资者行为金融学研究,探索编制中国个人投资者财富管理意识指数,探索完善基金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指标体系,设置专项投资者教育基金,共同开展知识普及、培训宣传、风险警示、投资服务等工作。探索组建投资者教育专家委员会,开展知识讲座、投资人面对面、走进基金公司等活动。

 三、认真履行协会创新宗旨,引导行业坚持正确的创新方向,促进资产管理行业健康协调发展

 一是创新要坚持现代资产管理的正确方向。创新是提升资产管理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但创新要摒弃“以钱生钱”的商业思维,回归对投资标的的价值发现和价值增值功能;坚持与经济发展周期、企业和投资者生命周期相适应,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实体企业、服务投资者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资本市场中介服务的基本定位,切实促进资产保值增值,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坚持提高核心竞争力,做好对投资标的的筛选、监督和管理责任,加强风险评估论证,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二是推动行业创新政策落地生效。推动养老金第三支柱顶层制度尽快落地,组织行业做好养老金第三支柱政策落地相关准备,支持配合有关部委开展制度落地研究论证,推动行业研究发展适合个人养老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加强养老金业务培训和交流,研究第三支柱税优模式落地方案。

 三是推动打开公募基金发展制度空间。鼓励理财机构发展公募FOF业务,推动商业银行等理财机构通过设立子公司专营公募FOF,发展标准化、净值型公募FOF产品,扩大公募基金长期资金来源,强化公募基金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的买方作用。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形成以公募FOF实现大类资产配置、以公募基金实现选股和投资组合管理的完整生态链,构筑满足中小投资者、高净值人群和专业机构投资者远、中、近期财富管理需求的有机网格。

 四是打通私募基金发展关键路径。强化私募基金信用约束和自律管理,推动私募基金从事公募业务,推动明确私募基金申请公募牌照的条件标准。出台《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事投资顾问业务管理办法》。推动明确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投资顾问机构的民事责任、刑事责任和相关要求。

 四、认真开展行业风险评估,加强行业风险管理,提高资产管理行业风险管控能力

 一是推动公募基金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推动公募基金完善流动性管理制度、流程和责任,明确公募基金资产可变现标准,研究探索全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机制。推动公募基金强化社会责任意识。针对公募业务与产品创新,建立数据化跟踪和行业层面宏观分析,推动行业恪守公募本质,防范系统性风险。

 二是完善行业流动性风险自律管理规则和指引。研究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问题,探索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最佳模式,研究制定资产管理行业流动性风险自律管理规则,研究制定《基金子公司风险管理指引》。深入推进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治理,推动集团化发展、股权激励、事业部制等改革举措,研究发布薪酬管理等激励约束机制自律公约。

 三是建设资产管理行业大数据风险监测平台。依托协会布设的资产管理业务机构、产品、人员的基础数据库,结合合作单位数据库,构建资产管理业务数据中心,建立行业数据多维度全景分析平台,监测市场风险动态。全面加强与监管部门信息沟通交流,定期发布公募基金月报,及时反映公募基金行业财务数据、产品创新热点、基金公司高管动态。

 四是构建风险监测基准,夯实系统性风险管理基础。从基金层面、机构层面和行业层面构建多层次风险监测与披露机制。以2015年12月基金管理公司压力测试以基础,继续完善压力测试场景、指标和测试方法,将压力测试作为常态化风险监测手段,编制风险曲线,揭示每类产品、每家机构风险管理水平。基于压力测试定期出台基金行业风险评估报告并上报监管部门,作为监管日常管理及行使监管措施的依据。

 五、认真夯实协会基础工作,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协会治理水平和自律服务创新能力

 一要提高协会治理水平。要按照现代行业协会的要求,促进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发挥功能,健全专业委员会,研究推动各专业委员会提升智库引领和专业自治价值,将专业委员会建设成为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咨询建议平台、行业交流与议事平台以及服务自律功能推进平台。

 二要全面加强协会党的建设。要按照证监会党委要求,成立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党的建设相关问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奉献。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细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具体举措。评估和完善协会工作廉政风险点,修订权力流程图。充分利用协会综合信息工作平台,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实时、动态监控。发挥监督作用,切实提高协会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严格执纪,坚持抓早抓小,对违规违纪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协会人事制度改革,梳理岗位职责,明确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下沉管理责权落实到人,实现人、岗、事的有机统一。通过内部选拔和市场引进等多渠道充实人才队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人才队伍能力和专业水平。增强队伍执行力,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按规定开展党日活动、工会和团组织活动,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要求所有党员和全体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工作部署,在证监会、民政部的指导下,在理事会的领导和支持下,以建设“市场欢迎、行业拥护、监管信赖、社会公信”的现代资产管理行业协会为目标,夯实“自律、服务、创新”三大工作宗旨,围绕“问题驱动、行业导向、技术引领、法律保障、专业落实”二十字方针,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扎实做好2016年协会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中国基金业协会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