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管理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二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6年1月19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于本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因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零,本期已实现收益和本期利润的金额相等。

 2.本基金收益分配是每月集中支付。

 3.本基金已于2014年10月13日进行了基金份额折算,每100份基金份额相应折算为1份,折算后每份基金份额对应的面值为100.00元。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易方达保证金货币A

 ■

 易方达保证金货币B

 ■

 3.2.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

 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3年3月29日至2015年12月31日)

 易方达保证金货币A

 ■

 易方达保证金货币B

 ■

 注:自基金合同生效至报告期末,A类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为10.1977%,B类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为11.575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9800%。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1.此处的“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分别为公告确定的聘任日期和解聘日期。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等有关基金法律文件的规定,以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投资公众为宗旨,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在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合法合规,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基金管理人主要通过建立有纪律、规范化的投资研究和决策流程、交易流程,以及强化事后监控分析来确保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切实防范利益输送。本基金管理人规定了严格的投资权限管理制度、投资备选库管理制度和集中交易制度等,并重视交易执行环节的公平交易措施,以“时间优先、价格优先”作为执行指令的基本原则,通过投资交易系统中的公平交易模块,以尽可能确保公平对待各投资组合。本报告期内,公平交易制度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4.3.2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公司旗下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交易中,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交易共有6次,其中5次为指数及量化组合因投资策略需要和其他组合发生的反向交易;1次为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因投资策略不同而发生的反向交易,有关基金经理按规定履行了审批程序。

 本报告期内,未发现本基金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异常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5年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企稳。11月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升,零售数据也表现出企稳的态势,11月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月度环比由12.1%大幅上升至14.4%,季度环比由12.2%上升至12.4%。投资数据也企稳,11月投资单月同比由9.5%升至10.2%,月度环比由64%降至25.2%,季度环比由15.5%升至23.5%,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速。11月的通胀略有回升,主要是由于非食品价格超出预期,但预计难以持续。中上游价格跌幅仍然较大,生产资料价格跌幅甚至进一步扩大,主要是原材料和加工工业跌幅在进一步扩大。基建投资和其他投资在四季度增长较快,而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较疲弱。11月的出口数据连续两个月下滑,而进口数据在前期持续下滑的基础上小幅上升,这也印证了国内经济的企稳。在潜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政策继续维持宽松。尽管存在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等因素的扰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四季度继续维持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平稳下行。四季度,债券收益率曲线继续平坦化下行,期限利差、信用利差继续收窄。货币市场基金的行业规模在四季度大幅增加,机构客户占比显著提升。

 报告期内本基金以短期融资券、存款为主要配置资产,提高了同业存单的配置比例,保持了较低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并维持了组合较低的杠杆率。在保持一定流动性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较高的投资收益。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A类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6867%;B类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750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0894%。

 4.4.3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16年一季度,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银行间资金面有望继续维持宽松,但是货币政策的态度已经偏保守。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优化信贷结构,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与2014年“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说法差异不大。供给侧改革仍然是重点,五大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可能意味着需求端的政策仍然是有限的,货币政策仍然是适应性的。考虑到货币市场收益率已经处在相对的低位,资金利率短期内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面对当前较为平坦的收益率曲线,我们会将组合的剩余期限维持在中等的水平。

 本基金将坚持货币基金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的定位,继续保持投资组合较好的流动性和合适的剩余期限。基金投资类属配置将以同业存款、逆回购、金融债和信用相对较好的短期融资券为主,追求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基金管理人始终将基金资产安全和基金收益稳定的重要性置于高收益的追求之上,坚持规范运作、审慎投资,勤勉尽责地为基金持有人谋求长期、稳定的回报。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

 注:上表中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报告期内每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简单平均值。

 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说明

 在本报告期内本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未超过资产净值的20%。

 5.3 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5.3.1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超过180天情况说明

 本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120天”,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无超过120天的情况。

 5.3.2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摊余成本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债券投资明细

 ■

 5.6“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

 5.7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基金计价方法说明

 本基金目前投资工具的估值方法如下:

 (1)基金持有的债券(包括票据)购买时采用实际支付价款(包含交易费用)确定初始成本,按实际利率计算其摊余成本及各期利息收入,每日计提收益;

 (2)基金持有的回购以成本列示,按实际利率在实际持有期间内逐日计提利息;合同利率与实际利率差异较小的,也可采用合同利率计算确定利息收入;

 (3)基金持有的银行存款以本金列示,按实际协议利率逐日计提利息。

 如有确凿证据表明按上述方法进行估值不能客观反映其公允价值的,基金管理人可根据具体情况与基金托管人商定后,按最能反映公允价值的方法估值。

 如有新增事项,按国家最新规定估值。

 5.8.2本基金本报告期内不存在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的摊余成本超过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情况。

 5.8.3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8.4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注:总申购份额含因份额升降级、二级市场买入等导致的强制调增份额, 总赎回份额含因份额升降级、二级市场卖出等导致的强制调减份额。

 §7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未运用固有资金申购、赎回、买卖本基金份额。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核准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募集的文件;

 2.《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

 3.《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托管协议》;

 4.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8.2 存放地点

 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珠江东路30号广州银行大厦40-43楼。

 8.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二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