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292 证券简称:奥飞动漫 公告编号:2016-007
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的补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奥飞动漫”)于2016年1月19日披露了《对外投资公告》(公告编号2016-006),公司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目标公司”)以获得其5%股权。为让投资者更充分了解本次交易情况,公司对上述交易情况作如下补充:

 一、业务优先合作权的具体范围

 协议约定:公司持有目标公司股权期间,享有与目标公司的业务优先合作权,有权优先于第三方与目标公司进行商业合作,具体的条件和条款各方将在具体业务中另行进一步商讨确定。

 在具体项目合作方面,公司拟与目标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利用各自在机器人生产、技术、市场和外观设计方面的优势,合作生产为12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公司“超级飞侠”人工智能机器人。

 二、未来目标公司获得股权激励的团队成员

 目标公司计划2017年年底之前对总经理、技术研究及开发、业务拓展营销等关键岗位的核心管理人员约9人实施股权激励,以稳定团队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拟激励的团队人员与奥飞动漫没有任何关联关系。

 三、目标公司历次增资及股权转让价格

 1、第一次股权变更

 2012年4月25日,目标公司同意原股东俞志晨将其持有公司8.77%的股权以1.754万元转让给韦克礼,将其持有公司11.16%的股权以2.232万元转让给郭家,将其持有公司5.26%的股权以1.052万元转让给王惠丰,将其持有公司0.01%的股权以0.002万元转让给谭铭洲;同意原股东杨钊将其持有公司1.57%的股权以0.314万元转让给谭铭洲;同意徐忆梅以1.05万元认购公司新增1.5%股权。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由20万元变更为21.05万元。

 2、第二次股权变更

 2014年7月21日,目标公司同意北京泛睿达科技有限公司对公司进行增资,目标公司投后估值6215万元,注册资本由21.05万元增加至26.313万元。

 3、第三次股权变更

 2015年7月,目标公司同意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进行增资,目标公司投后估值3.46亿元,注册资本由26.313万元增加至30.754万元。

 四、历次股权变更交易价格与本次交易价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目标公司2012年4月首次股权变更时,创始人股东俞志晨平价向韦克礼、郭家等人转让股权,主要原因是为了扩大核心团队,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公司。2014年7月第二次股权变更时,目标公司投后估值6215万元,主要原因是目标公司当年推出了首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开放平台。2015年7月第三次股权变更时,目标公司投后估值3.4亿元,主要是因为是目标公司基于图灵机器人后台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累计下载用户已超3500万,图灵机器人平台开放后,已为超过6万个合作伙伴提供智能人机对话和问答交互服务,相应用户交互请求已达100亿次以上。本次投资,公司投后估值10亿元,交易价格存在较大差异,主要原因包括如下三点:

 1、目标公司2015年下半年以来取得突破性发展

 目标公司于2015年下半年推出自主研发的Turing OS,Turing OS是中国首批人工智能级可商用的机器人操作系统之一,是具备情感和思维能力的机器人操作系统,商业应用前景广阔。Turing OS拥有情感、思维、自学习三大引擎,情感计算引擎已支持25种语言类情感识别,识别准确率达95.1%,而在情感表达方面,Turing OS支持468类情感语言表达,88套表情动作表达组合,120种声音语调,能够让机器人模拟人类80%的情感表达模式。

 据图灵机器人后台数据显示,在近一年时间内其与超过13万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达成长期合作,共享知识库达到15亿项,应用领域累计覆盖用户超过3亿人次,进而每天可收集和积累亿级的用户大数据,在中文语言处理方面处于绝对领先。

 2、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1)技术变革推动人工智能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技术作为基础性技术,在近年来的发展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极大地推动了人工智能研究能力的提升,加速了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产业应用步伐。

 (2)人工智能技术受到空前重视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速,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加大了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并购也日趋活跃,如:

 2012 年Facebook 斥资6000 万美元收购以色列人脸识别公司Face.com;

 2013 年Google 连续收购了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机械手臂、设计等领域有所专长的8 家机器人公司;2014 年1 月,Google 斥资4 亿美元收购人工智能初创企业DeepMind;同期,Google 以32 亿美元收购了智能家居制造商Nest;

 2014 年5 月微软与Skype 合作开发了整合语音和聊天技术、机器翻译、神经网络、语音识别等技术的同声传译软件Skype Translator。2015 年6 月,Twitter宣布收购人工智能创业公司Whetlab。

 (3)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催生大量信息交互和处理的需求,迫切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参与和处理

 (4)机器人操作系统技术将逐步渗透人们的生产生活

 3、本次投资是奥飞动漫的重要战略布局

 本次战略入股图灵机器人,是奥飞动漫为构建“IP+智能”大平台所采取的一大重要举措。通过本次投资,推动“科技+娱乐”产业的深度融合,以IP为核心,将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公司玩具业务相结合,实现公司传统玩具的智能化升级,开发出针对12岁以下儿童的智能机器人、智能玩具产品,为全球儿童和家庭提供全方位的、益智有趣的娱乐体验。此外,奥飞专注于稀缺性内容的创造和聚合,并且以IP为核心,进行了集影视动画、动漫、游戏、文学、电影、媒体、平台、玩具、衍生品、教育、主题乐园等为一体的泛娱乐全产业链布局,本次投资图灵机器人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能够借助图灵机器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持续推动精品IP的发展。

 五、收购股权后的会计处理与对公司商誉的影响

 本次投资完成后,奥飞动漫持有目标公司5%的股权,根据投资协议,目标公司董事会由七名成员组成,奥飞动漫有权委派其中一名董事,对目标公司构成重大影响,奥飞动漫对此项股权投资在会计上按权益法进行核算,由于不构成控制及合并情况,不存在形成商誉的情况。

 特此公告

 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