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调整引发股权结构变化
上市公司股东角力不断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市场深幅调整正成为部分上市公司股东上演“宫斗戏”的催化剂。广发证券股东吉林敖东日前借股市震荡发力,上位成为第一大股东,康达尔、永新股份、成都路桥等也迎来各路资本方的青睐,增持甚至是被举牌的情况不断。分析人士指出,在二级市场股价相对偏低的情况下,存在股权分散或大股东已有所图谋等情况的上市公司当下正“招蜂引蝶”,或将成为各路资金“争抢”的对象。

 股权“躁动”

 1月15日,广发证券公告称,收到股东吉林敖东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资本市场大幅下跌的现状,吉林敖东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买入公司股票,截至1月14日,吉林敖东持有公司A股股份12.52亿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16.42%;吉林敖东全资子公司敖东国际(香港)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公司H股股份2023.74万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0.27%。二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2.72亿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16.69%,以0.27%的微弱优势超越辽宁成大,已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虽然广发证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二股东借势上位,让市场看到了公司股权后续的“可能动作”。

 不同于吉林敖东之于广发证券,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已经切切实实感受到被“步步紧逼”的压力了。康达尔1月16日公告称,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京基集团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买入公司1953.8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00%。京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6658221股,占康达尔总股本的比例为29.74%。此前上市公司与京基集团之间频现矛盾,此次京基集团借势举牌逼近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31.66%的持股比例,股权之争或将持续上演。

 永新股份近期也公告称,同行上市公司奥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持有公司比例从之前的20.215%大幅增至25.13%。在维稳股价的背景下,公司1月8日曾公告,截至1月7日,公司控股股东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0万股,占总股本的0.19%。两边同时加码,双方的争夺一时难见高低。

 还有成都路桥等上市公司公告近期公司股东增持股份乃至出现短时间内增持达到举牌标准的情况。成都路桥1月18日公告,截至1月14日,公司股东李勤累计买入公司股份合计7400002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35%。本次权益变动前,截至2015年12月29日,李勤买入公司股份达到3700061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76%。短短几天时间内,李勤二度举牌成都路桥。

 可能的“猎物”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有近50家公司被产业资本举牌,而2015年两市发生举牌约152次,涉及85家上市公司。

 招商证券分析人士称,“此前险资、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的逻辑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是上市公司股价相对‘低廉’以及对后市上行等的判断,特别是2015年年中市场暴跌之后。如今,这样的‘条件’又出现了,增持、举牌等动作之下,上市公司股权之争很大可能将随之而来。”

 哪些上市公司更有可能成为股权“宫斗戏”上演的“舞台”?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更可能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对象。在2015年年中市场大跌之后上演股权争斗的上市公司中,多数是股份全流通、没有绝对大股东且盘子较大。

 此前保险资本、产业资本等增持、举牌“中场休息”的上市公司,也可能是新一轮股权争夺的目标。“此前已经有被举牌等情况的上市公司,举牌方出于巩固地位的目的,将在股权争夺上继续‘战斗’。即使是想退出,也需要寻找高点,也会弄出点动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