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种形式布局

 除了海外订单,国内企业还通过跨境并购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收购“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成立“一带一路”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进行布局。

 近两年来跨境并购潮起,这也成为国内上市公司布局“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式。以亨通光电为例,公司去年12月2日晚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亨通国际拟收购阿伯代尔电缆75%股权和阿伯代尔欧洲100%股权,交易对价为8.4亿南非兰特,约合人民币3.72亿元。公司表示,本次收购的阿伯代尔集团是非洲与欧洲地区领先的线缆产品制造商与整体电力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其研发与生产基地分布于非洲的南非与莫桑比克、欧洲的西班牙与葡萄牙,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实现对非洲与欧洲地区的国际化战略布局,通过与公司现有资源整合,将有能力为非洲与欧洲地区客户提供输配电、铁路、石化、采矿、港口、机场、建设和住宅建筑等行业的整体电力解决方案。公司本次收购南非阿伯代尔集团,是公司实现国际化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并能获得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有利于极大地加快公司的海外市场拓展和国际化进程。

 除了跨境并购,项目收购也是国内企业布局的重要方式。2015年11月23日下午,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在吉隆坡签署了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项目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的股权收购协议,将“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的13个清洁能源项目收入囊中。此次收购,将促进中广核在清洁能源国际项目领域继续做强做大,而且,埃德拉项目所在国均为“一带一路”代表国家,是目前分布国家最广、规模最大的“一带一路”项目之一。

 不少上市公司还纷纷牵头成立产业基金。去年12月29日,华夏幸福公告称,无锡市财政局批复同意无锡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2亿元(首期出资4000万元)参股设立华夏幸福红土一带一路(无锡)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募集规模6亿元,首期募集规模不低于2亿元。华夏幸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3928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基金的首期募集。兴业证券指出,此次创投基金落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无锡,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发挥在长三角区域的产业新城资源布局的固有优势,并将充分受益于无锡市政府的资源支持,推动当地产业园区和入园创业企业的发展,增强公司产业新城发展综合实力,提升产业发展收入;另一方面,此次基金成立也是公司布局“一带一路”广阔市场的又一重要落子,将充分享受“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政策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